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电影资讯
分享

电影《无问西东》用了四条故事线,讲述了清华大学校歌歌词“立言立德,无问西东”的传承。作为清华大学百年校庆的命题作业,《无问西东》自然是要把光辉的一面展现给世人。不过,凡事一旦过于完美就显得不真实了。既然祖峰饰演的清华校长梅贻琦在片中提到了“真实”,那么满仓大兄弟就给这部影片补上第五个真实的故事。这个故事的讲述人也是一位著名的清华学子——高晓松,而且这个故事也事关清华精神的传承。

高晓松打醒清华:电影《无问西东》不该忘记的第五个故事

米雪饰演沈母

满仓大兄弟为《无问西东》流的三次眼泪全部拜米雪所赐。第一次是在她反对自己的儿子——王力宏饰演的沈光耀去当飞行员时。母亲不希望让儿子去战场送死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米雪的台词太牛了,“你所得到的名利光荣,祖上早就有了,妈妈只希望你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看吧,这才是别人家的妈妈。你妈逼你相亲结婚生孩子,人家沈光耀的妈妈逼他去“过自己想要的生活”。虽然名义上都是担心儿子会牺牲,但人家给出的理由并不是担心你生命太短,而是担心你还没来得及体会人生的精彩。这是见过世面的父母才能说得出来的话呀。

高晓松打醒清华:电影《无问西东》不该忘记的第五个故事

沈光耀牺牲前的最后凝视

第二次流泪是在沈光耀牺牲后,米雪在王力宏遗留下来的本子上看到的自画像和那句“对不起,妈妈”。沈光耀做到了妈妈希望看到的“过你自己想要的生活”,只是他想要的生活恰恰是妈妈不希望看到的“用生命去完成时代的重托”。同时,沈光耀也人如其名地传承了沈家祖上的光耀——米雪背后匾额上“三代五将”四个大字即是他作为沈家后人的基因。那一刻,满仓大兄弟想到了在生命的最后时刻执意去梅岭戍边的梅长苏——我属于那里。

高晓松打醒清华:电影《无问西东》不该忘记的第五个故事

沈母得知儿子牺牲的消息

第三次流泪是在米雪送别儿子的两位双胞胎战友时。她把儿子生前最爱喝的枸杞子水送给双胞胎兄弟喝,双胞胎喝完之后猝然一跪,紧接着一个头磕在地上。此时已无需台词,唯有泪如泉涌。

沈光耀未能完成的孝道,双胞胎义无反顾地传承了下来。这与张震单元里的清明祭祀的意义是异曲同工的。

高晓松打醒清华:电影《无问西东》不该忘记的第五个故事

李想找到救援队时耗尽了最后一丝力气

张震饰演的张果果,其父母当年在雪山上被困,同事李想用牺牲自己生命的方式找到了救援队。于是,张果果的父母每年宁可大堵车也要在清明正日子里去祭祀。堵车之苦,难报救命之恩——如果当年李想惜命,就不会有张果果父母的今天,因此每年的祭祀对于张果果一家人来说,其实就是一次感恩的修行。

高晓松打醒清华:电影《无问西东》不该忘记的第五个故事

黄晓明怒斥李想

“逝者如斯,生者犹在,对活着的人好一点吧”,这句话从黄晓明的口中传递到李想的行动上,再由李想身体力行传递给张果果的父母,而张果果也从父母的行动上传承了这句话。当他的上司暗示他,四胞胎的家人可能是想赖上他时,他还是坚持完成善举——给四胞胎的父母租好了三年的房子,还给他们找了工作。这其实就是一道“老太太当街晕倒了你扶不扶”的命题。张果果顶住了世俗的偏见,换来了四胞胎父母用女儿们的胎毛制成的四支毛笔。可以想见,张果果的善举,也将在四胞胎父母和四胞胎的身上继续传承。

高晓松打醒清华:电影《无问西东》不该忘记的第五个故事

张震饰演张果果

“无问西东”是面子,“传承”才是里子。如果失去了精神的传承,那么先辈们的“无问西东”便成了匹夫之勇。这也是为什么今天满仓大兄弟一定要给这部电影补上高晓松版第五个故事的原因。

2014年夏天,《奇葩说》第一季的海选录制现场,一位清华大学的博士生走到高晓松、蔡康永和马东面前,提出了一个几乎困扰着每一个大学毕业生的问题,“我到底该找一份什么工作”。

高晓松打醒清华:电影《无问西东》不该忘记的第五个故事

梁植被认为是清华的优秀学子代表

这位名叫梁植的年轻人,本科学的是法律,硕士学的是金融,博士学的是新闻传播。不仅蔡康永认为这三个专业都很难学,而且高晓松也透露,清华大学的多位校领导都曾跟他提起过梁植,认为梁植是清华大学当时最优秀的在校生之一。

但令高晓松极度不满的是,梁植作为名校的学生,“一没有胸怀天下,二没有改造国家的欲望,竟然要去问别人自己应该找什么工作,你觉得你愧不愧对清华多年的教育?”情绪激动的高晓松紧接着表示,名校是镇国重器,名校毕业不是用来找工作的,名校培养你是为了让国家相信真理,这才是一个名校生的风范。

高晓松打醒清华:电影《无问西东》不该忘记的第五个故事

高晓松阐述名校生的意义

在梁植离开录制现场之后,高晓松显然还未平复心情。他继续对马东和蔡康永说,清华现在跟蓝翔有什么区别?无非就是教你一门技能。高晓松还透露,自己跟清华的在校生谈了那么多“诗和远方”,结果学生一提问题还是“我到底该去国企还是外企”。高晓松最后表示,自己后来干脆也就不回学校做演讲了。

其实,梁植的优秀与困惑只代表他自己。比梁植的表现更令人担忧的,是清华大学的校领导都认为他是优秀在校生的代表。这也是高晓松当面对清华校长提出的,对清华校风的担忧。

因此,当电影《无问西东》片尾彩蛋中展现灿若星河的清华名人时,清华的后人们似乎不应忘记,“传承”才是“无问西东”的真正意义。而这种反思似乎也并不仅仅属于清华的后人,而是属于屏幕前的你我,属于每一个身处时代背景下,承担责任奉献自我的中国青年。

本文来源:【满仓大兄弟】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电影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新区两岸融合社区补贴受理温馨提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