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电影资讯
分享

张嘉佳拍《摆渡人》被指很差 刘嘉玲曾透露梁朝伟常回去补拍

《摆渡人》电影海报

距张一白执导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上映6个月,另一部脱胎于张嘉佳小说的《摆渡人》,也将在今日接受全国观众的检阅。

《摆渡人》开拍之初噱头十足,因为这不仅是张嘉佳的导演处女作,也是泽东(王家卫公司)25周年的献礼片。有了墨镜叔的金字招牌,诸如梁朝伟、金城武、Angelababy等一线明星也陆续进驻剧组,共同演绎张嘉佳笔下那“满天烟火下的悲欢离合”,一切似乎都吊足了影迷的胃口。

而就在影片拍摄过半,关于张嘉佳拍不了《摆渡人》的传言开始疯传。先是刘嘉玲在采访中说“伟仔又回去补拍《摆渡人》,不知何时才能拍完”,后有内部人士说“《摆渡人》根本就是王家卫拍的”。 而作为女主角的Angelababy也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刹那间书迷们都在讨伐她的形象和演技担不起小玉这个人物。

影片在噪杂的舆论声中完成了10几个月的拍摄,并放出了首支预告片。但影片物料再一次让人出乎意外,书中睡前故事的氛围被90年代港产喜剧的基调取代,演员夸张的表情和肢体语言也打破了之前故作神秘的文艺姿态。而影片剧情,也不再是小玉和马力的故事了,“摆渡人”在片中成为了一种职业。

眼看影片就要上映,影片却没有任何提前点映的消息,不仅12月的路演变成了导演见面会,就连首映礼都跟公映日期谜之重合。这一系列的事情,都让小电君感到了一丝不安的气息。

究竟影片是不是王家卫所拍?大改原故事的意图到底为何?影片是对港产喜剧的简单复制,还是另有所求?带着这些疑问,小电君找到张嘉佳,与他好好谈了谈《摆渡人》的前后始末。

并非改编单章节,《摆渡人》拍的是整本书

1905电影网:把《摆渡人》拍成电影,是您自己的想法吗?

张嘉佳:其实在我编完第一个电影剧本《刀剑笑》后,觉得做电影太辛苦,就不玩了。之后,有一次跟王家卫聊《摆渡人》,他说你自己既是作家,又是编剧,没想过自己写剧本吗,我写完之后,他又说这是你的故事,只能你自己拍了,然后我就去做了导演。

1905电影网:整本书,王家卫就对《摆渡人》情有独钟?

张嘉佳:我跟王导是觉得《摆渡人》这个短篇小说,它的故事结构跟人物拍一部正常电影是OK的,但我们想拍的更大一些。不单单只用这个名字,也不单单只用书里的情节跟人物,我希望把整本书拍掉。

1905电影网:听说剧本写了70多万字,有一百多稿?

张嘉佳:从筹备期开始,一直到拍摄后期(3月份),写了一百多稿。其实正常的话,无论是投资方还是制片方,剧本在第三稿的时候,他们就觉得OK了。但王导教会我创作上一个很重要的原则,就是提高1%的话,可以花去99%的努力作为代价。

1905电影网:王家卫觉得不断调整这么多稿,是哪些地方还需要改进呢?

张嘉佳:很多的改动是平行的,改动不一定能往上,但这不代表剧本没有进步。拍摄前,你希望按照剧本的里人物的样子去找到演员,但演员进入制作阶段后,你希望剧本里面这个人物也能往演员身上靠拢,两边用,把它拧成一股绳。

1905电影网:小说中,摆渡人主要是说小玉跟马力的关系,但电影中好象扩展成为一种职业?

张嘉佳:摆渡人的概念,我们分三层来处理。小说里,只是在一个故事中扮演这个角色做的事情,我把它提炼为“摆渡人”,我就把你摆渡上岸,其实双方都没有意识到。而在电影里它变成了一种职业,最后告诉大家,其实每个人都是摆渡人,也都被摆渡过。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电影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