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本网原创>原创新闻
分享

近期,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携家人一同回到湖南湘潭老家祭祖探亲,这是他平生第一次踏足祖国大陆。在拜祭其祖父马立安时说道,祖父对他的一生影响巨大,尤其是他所制定的家训家规对马英九的影响更加深远,随后他的家训家规“黄金非宝书为宝,万事皆空善不空”迅速蹿红全网,此家训家规劝导子弟后生多读书,多行善积德,与“诗书传家远,忠厚济世长”意义大同小异。此家规家训一直正面影响着马英九祖辈,马立安本人以此身体力行,是一个有志气的商人,也是一个有善心的公益人,其父马赫麟是一个爱国军人,在抗日战争期间响应国家的号召,加入抗日救亡的统一战线中。

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家风建设,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沉淀着大量思想深邃、导向端正、内容丰富的家训家规,它们是我国家庭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历代治家的经验总结和智慧结晶,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时至今日,仍然具有很强的实践性、教育性、指导性。

优秀传统家训家规注重家教家风建设,树规立矩,“训以治家”,倡导家庭内部和睦友爱,团结和合,安家立户,治小家为大家,爱小家才能爱国家。众所周知,家庭是社会的最小单元,是社会的基石,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是我们的生命之所,我们生于斯、长于斯、归于斯;家是我们的生活之所,我们食于斯、饮于斯、歇于斯;家是我们的精神之所,我们喜于斯、怒于斯、哀于斯。家风纯正,雨润万物;家风一破,污秽尽来;家风和睦,社会安定。良好家教家风是幸福家庭最殷实的家底、最珍贵的传家之宝,“父之笃,兄弟睦,夫妻和,家之肥也”。如果每一个个家庭都能有良好的家教家风,那么整个社会良好风气必定蔚然成风,各种冲突矛盾必然大大减少。而近日频见报端的各种仇杀、情杀等恶性事件,追根溯源都有着不良家教家风在左右影响着当事人。

优秀传统家训家规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训以育人”,提倡诗书传家,立己达人。优秀传统家训家规认为读书才是珍贵的财富,“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但患不读书,不患读书无所用”。希望后生晚辈通过读书增长见识、学习本领,教化心性、锤炼品格,兼济苍生、立志报国,“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鼓励训导后生晚辈“耕读”,以耕促读,耕读结合,要象农人从事田间耕作一样,不辞辛劳,勤勤恳恳去读书,比如“书山有路勤为径”“读书勤乃有”“学在苦中求”,流传的古人“凿壁借光”“囊萤映雪”“映月读书”“悬梁刺股”“牛角挂书”等等都是典型生动的例子。“孟母三迁”故事,更是千百年来为世人所传唱。孟母为了孩子能专心读书,免受不良环境影响,三次迁居,终于觅得孩子学习的良居,其母重视孩子诗书教化,用心良苦可见一斑。

优秀传统家训家规注重道德教化,“训以养德”,认为道德是内心的法律,其在规范社会行为、调节社会关系、维护社会秩序更甚于法律的地位和功能。优秀家训家规不仅提供家庭内部的行为规范、重视约束,而且包含对待国家、社会和他人的道德修为、德性品格。在弘扬爱国主义上,比如,岳母为岳飞后背刺字“精忠报国”,文天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在对待他人,比如“行善积德”“积德累功,慈心于物”“取人为善,与人为善”,应“宜悯人之凶,乐人之善;济人之急,救人之危”,最终“积善之家有余庆,积不善之家有余殃”。

习近平指出:“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家庭不只是人们身体的住处,更是人们心灵的归宿。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广大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林承亮)

责任编辑:李牧晨

相关阅读
关键词: 中华优秀家训
最新原创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星刃》主线通关需14.5小时 加支线21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