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本网原创>原创新闻
分享

福建走出的“中国版Zara”

门店数量高达9269家 风光无限!

全盛时期的拉夏贝尔是真的配得上“中国版Zara”的名号的。

21岁时,南平浦城人邢加兴拿着母亲给的几百块钱,误打误撞报了一家服装培训班,结业后进入一家台资服装厂,由此开启了他与服装的缘分。

1996年7月至1998年7月间,邢加兴开始为老东家苏菲服装做分销业务。1998年,邢加兴看准了品牌服饰的市场,决定自创品牌,筹集了50万元注册资本,“拉夏贝尔”就此诞生。

在洋文加持品牌会显得高端的时代,他为自己的品牌取名“La Chapelle”,译为中文是“小教堂”,它是法国的一条风情小街。

福建又一名企跌落!被称

面对中国市场,邢加兴想出的策略是急速扩张抢占地盘。2011年之前,拉夏贝尔仅有3个女装品牌,门店数量为1841个;2012年,邢加兴提出“多品牌、直营为主”的发展战略。

截止2018年底,拉夏贝尔共有15个品牌,在很多大型商场内,这几个品牌是标配,而且它们经常把门店开在一起,在风格上形成细微差别。但很多人不知道,这几个品牌其实是同一家公司——拉夏贝尔旗下的。

福建又一名企跌落!被称

2014年10月9日,拉夏贝尔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此后2017年9月,在多次闯关A股后,拉夏贝尔终于顺利登陆上交所,成为国内首家A+H股上市服装公司。

2015年以后,公司基本停止内部新培育品牌,主要通过投资合作的方式拓展新品牌,至此开启了不断“买买买”的并购模式,当年在国内新增1006家零售网点,门店数量最多时达到9269家,是ZARA、H&M等国际快时尚品牌新增门店数量的十几倍。

拉夏贝尔的快速扩张

确实在短期内让其业绩有了提升

但不久之后

因急速扩张、企业战略等原因造成的

低效率、高库存等问题开始显现

加之电商平台不断普及的冲击

一系列问题接踵而至

受网购冲击

三四线城市战略失效

近年来,随着优衣库、ZARA、H&M将目标市场转移到了快时尚和轻奢领域,使得这些国际巨头很快就成为年轻消费者青睐的对象。

“这些国际巨头已经了解到,在中国最具备消费能力的还是年轻人,于是马上将经营重心瞄准到年轻人身上,快时尚和轻奢成了重点,而原本拉夏贝尔的市场很快就被这些巨头所蚕食。”优他国际品牌投资管理公司CEO杨大筠曾在采访中表示。

其实拉夏贝尔也非常清楚自己是无法与优衣库、ZARA、H&M等品牌做出对抗的,因而他们将目光投向三四线城市,希望通过渠道下沉获得市场空间,拉夏贝尔在全国快速扩张的目的,也是想通过线下布局使得消费者逐步认知自身的品牌。

但现实却不是这样,虽然很多三四线城市没有被上述国际品牌布局,而这些城市的消费者并不是不接触和了解这些品牌,互联网的发展使得三四线城市消费者更热衷网上购物,不论设计还是价格,都让拉夏贝尔四面楚歌。

半年关2400余店

成本却成倍增长!

拉夏贝尔曾表示“受不同地区及商圈发展不平衡、网络购物增长、购物中心及百货商场租金水平上涨等多重因素影响,公司会根据实际经营情况关闭部分门店。”

根据拉夏贝尔所公布的数据,截至2019年3月底网点数量为7653个,而预亏公告中称,截至2019年6月底,公司境内线下网点较2018年年底已净减少2400余个,相当于网点数量净减四分之一,平均每天关店13家。

福建又一名企跌落!被称

其实从2018年开始,拉夏贝尔就在不断关闭门店。虽然加速关闭门店可能导致其营收出现一定程度下滑,但理论上来说成本应该也会随之减少。

然而,2018年年报显示,拉夏贝尔的销售费用高达60.32亿元,同比增长38.51%;管理费用5.04亿元,同比增长29.51%;财务费用5246.5万元,同比增长216.42%。

监管部门曾针对此问题要求公司解释,拉夏贝尔将原因总结为:社会平均工资上涨导致员工费用上升,待摊费用摊销因关闭低效门店加快摊销,行业竞争激烈,增加商场活动导致商场费用上升等。

成也直营,败也直营

高库存成为重负

自身“增收不增利”的情况,拉夏贝尔曾表示“2018年以来,由于线下销售下滑明显,公司直营模式下过高的固定成本费用支出的压力凸显,这也是导致公司2018年亏损的一个重要原因。”

其直营模式就如同一把达利摩斯之剑悬挂在拉夏贝尔的头顶,一方面能通过统一的管理、运营能减少成本支出,而另一方面则是存货周转问题。

福建又一名企跌落!被称

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拉夏贝尔的短期借款高达19.12亿元,而账上货币资金仅6.05亿元,存货却高达25.34亿元,同比增长8.1%,占年末公司总资产、流动资产的比例高达29.16%、48.6%。此外还有3.31亿元的长期借款。

虽然打着“中国ZARA”的名号,但Zara的存货周转率在30天左右,一年大概12轮周转,而拉夏贝尔尽管被称为是中国版Zara,但它的存货周转却在240多天,一年也不过1.5次。

高库存下,自然得花更多的资金进行维护,这也就是为什么拉夏贝尔的上新率低的原因。

而高库存之下,拉夏贝尔又高度依赖于价格促销清理库存,这不仅对品牌形象有影响,也并没有为拉夏贝尔减轻经营的压力。

拉夏贝尔曾表示目前净利润的下滑是由于过季品销售占比增加、部分新品价格带调整及折扣活动影响。

福建又一名企跌落!被称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原创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