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本网原创>原创新闻
分享

落落三百余文 千古“治家之经”

武夷山朱熹

沿福建的母亲河闽江溯源而上,进入连绵起伏的武夷山脉,在这片青山绿水间,保存着一座独具特色的千年古村——五夫。紫阳楼、朱子巷、兴贤书院、朱子社仓……走进五夫,就走近了理学宗师的传奇人生,诵读《朱子家训》,品味一代大儒的家国情怀。

中纪委点赞!福建10大家族火了!享誉全国!有你家乡吗?(2)

紫阳楼,又名紫阳书堂,朱熹从15岁起在此定居,直到晚年迁居建阳,在此楼堂住了近50年。

朱熹集北宋以来理学思想之大成,奠定了闽学在中国思想文化长河中耀眼的历史地位,福建从而赢得了“海滨邹鲁”的盛誉。因为有了朱熹在碧水丹山之间“琴书五十载”,武夷山由此闪耀着“道南理窟”的荣光。

中纪委点赞!福建10大家族火了!享誉全国!有你家乡吗?(2)

武夷精舍又称武夷书院,位于福建省武夷山九曲溪五曲溪东,隐屏峰南麓,是朱熹于宋淳熙十年(公元1183年)所建,为其著书立说、倡道讲学之所。

一代大儒朱熹把儒学精华和自身的教育思想融入到家规家训之中,写就三百余字的家训名篇《朱子家训》。八百多年来,朱熹后裔繁衍生息,已历经三十多代,子孙遍布各地,达数百万之众。然而不管身处何处,《朱子家训》始终是朱子后裔共同的人生指引。

朱熹家训摘选

【修身】

慎勿谈人之短,切勿矜己之长。仇者以义解之,怨者以直报之。人有小过,含容而忍之,人有大过,以理而谕之。

【齐家】 

父之所贵者,慈也。子之所贵者,孝也。兄之所贵者,友也;弟之所贵者,恭也。

【守正】

勿损人而利己,勿妒贤而嫉能。勿称忿而报横逆,勿非礼而害物命。见不义之财勿取,遇合理之事则从。

【崇文】 

余尝谓读书有三到,谓心到、眼到、口到。心不在此,则眼不看仔细,心眼既不专一,却只漫浪诵读,决不能记,记亦不能久也。三到之中,心到最急,心既到矣,眼口岂不到乎?

【尚德】

见老者,敬之;见幼者,爱之。有德者,年虽下于我,我必尊之;不肖者,年虽高于我,我必远之。

【择友】 

大凡敦厚忠信,能攻吾过者,益友也;其谄谀轻薄,傲慢亵狎,导人为恶者,损友也。但恐志趣卑凡,不能克己从善,则益者不期疏而日远,损者不期近而日亲。

程门立雪千古美谈 廉俭耕读砥砺后世 

三明杨时

中纪委点赞!福建10大家族火了!享誉全国!有你家乡吗?(2)

“皑皑大雪掩双膝,默默侍立候先贤;为何相对不相见,冰心一片可问天。你的痴情你的梦,闽学辉煌三百年;昨天虽已随风去,黄河长江天共远。”

“程门立雪”是中国教育史上一个传为美谈的典故,这首《程门立雪》歌,唱的是杨时求知若渴、尊师重道的情景,它是杨时留给后人宝贵的精神财富。

中纪委点赞!福建10大家族火了!享誉全国!有你家乡吗?(2)

将乐南口乡蛟湖村杨氏宗祠

杨时回到福建后,形成了一系列的闽学成果,被后人尊称为“闽儒鼻祖”。将乐杨氏家训最早见于杨时亲自主持编修的宋版《弘农杨氏族谱》,此后杨氏家训内容不断丰富扩展,日趋完善,成为杨时家风文化的一个灵魂,潜移默化地教育和熏陶着杨氏后人。 

中纪委点赞!福建10大家族火了!享誉全国!有你家乡吗?(2)

杨氏族谱

杨氏家规家训摘选

(向下滑动查看全文)

【勤耕读】 

此日不再得,颓波注扶桑。跹跹黄小群,毛发忽已苍。愿言媚学子,共惜此日光。术业贵及时,勉之在青阳。行已慎所之,戒哉畏迷方。

【务勤俭】 

富贵如浮云,苟得非所臧。贫贱岂吾羞,逐物乃自戕。胼胝奏艰食,一瓢甘糟糠。所逢义适然,未殊行与藏。

【禁非为】

守法奉公,全躯保身之要道。灭理犯义,亏体辱亲之污行。工、农、商、学、兵,各有本业,为官为民,社会之分工。偷抢嫖娼,为非作歹,法律之不容。

家传一首冰壶赋 庭茁千寻玉树枝

安溪李光地

鼓声朗朗,响声阵阵。每年农历五月廿八及九月初六,福建泉州安溪湖头镇李光地故居——新衙里都会呈现出一派热闹景象。前一个日子是李光地的忌日,后一个日子是他的诞辰。每到这两天,来自各地的李光地后裔齐聚一堂,缅怀先人。

中纪委点赞!福建10大家族火了!享誉全国!有你家乡吗?(2)

李光地故居——新衙大厝

李光地(1642—1718),字晋卿,号厚庵,清朝理学名臣,康熙九年(1670年)中进士,历任翰林编修、直隶巡抚、吏部尚书、文渊阁大学士等职,一生清正有为,康熙评价他“谨慎清勤,始终一节,学问渊博。”

中纪委点赞!福建10大家族火了!享誉全国!有你家乡吗?(2)

李光地故居内“夙志澄清”匾额

李光地以身作则,凭借家训族规、村规民约,不仅约束了族人,还改善了乡里的社会习气。据记载,明清时期,湖头古镇曾出现“四世十进士七翰林”的科举盛况,先后出现了1位宰相、4位总兵、99位举人,入仕100多人。李光地后人繁衍至今已有15代左右,大部分集中在湖头镇,他们秉承家训族规,努力在各行各业取得新的成就。

中纪委点赞!福建10大家族火了!享誉全国!有你家乡吗?(2)

李光地《家训·谕儿》

李光地家训族规摘选

【勤读多记】

凡书,目过口过,总不如手过。盖手动则心必随之。虽览诵二十遍,不如钞撮一次之功多也。

【感念祖德】

昔吾祖念次府君,起家艰难。遂辍学营生以养亲,溪谷林麓之间,颠沛万状。至状岁渐赢。然自五十以前,率百里徒步不肩舆。尝曰:非力不能乘,念亲苦也。

【谦恭守业】

譬诸花木,不冲寒犯,则其根可护;譬诸炉炎,不当风扬之,则火可缩。收敛约束,和顺谦卑,此所以护其根而缩其焰。况乎唯桑与梓,古人必恭,巷路乡邻,孰非亲串?

【警诫妄为】

吾等老成尚在,决不尔容,况乎不类子弟,每借吾形似以犯法理,尔不为吾顾名节,吾岂为尔爱性命?国宪有严,亦必不尔宽也。

【淳化乡风】

赌博废业启争,乃盗贼之源,乡里此风尤盛。以后须严察严拿,送官按律究治。

叔侄名臣 谦谨为官

漳浦蔡世远 蔡新

美丽漳浦,一座千年古县,“一村两帝师、叔侄皆名臣”的故事在这里广为传颂。故事中的蔡世远和蔡新叔侄二人,分别是乾隆和嘉庆的老师,身后均被册封为太傅并赐谥号,诏令入祀贤良祠。

中纪委点赞!福建10大家族火了!享誉全国!有你家乡吗?(2)

俯瞰漳浦县下布村

回望这“一门两帝师”的成长成才,蔡氏一族的家规家训发挥着重要作用。蔡世远著有多篇关于家规家训的论述,具有代表性的有《庚子秋帖示族中子弟》《寄示长儿》《跋祖祠规条》等。

中纪委点赞!福建10大家族火了!享誉全国!有你家乡吗?(2)

蔡新故居内景

蔡新继承蔡世远家训,在“守志节”的基础上,进一步强调要修身养性。他信守“笃操持,不矜张”,其日常教育族人的“有万世溪南,无百年宰相”“身居宰相,家属县令”等点滴教诲,被后人整理汇编成《蔡新家训》。

蔡氏家训由此渐成体系,滋养着一代代蔡氏后人贤声大显,人杰辈出。

中纪委点赞!福建10大家族火了!享誉全国!有你家乡吗?(2)

蔡氏故居

蔡氏家训摘选

【严辨义利】

愿诸子弟笃伦理之际,严义利之辨。现在居家处世何若,将来居官理民何若,醇此孝恭之念,守其廉洁之操。

【父慈子孝】

愿诸为父兄者,各宏裕其量、洗濯其心,去其斤斤沾沾卑卑之念,常存此蔼然恻然惇然之心。

【勤俭持家】 

人有常业,必兴其家。忠厚居心,天必福之。勿以气凌人,勿贪其非有;勿为赌荡不法之事,勿为游手无常之人。

【谦谨为官】

“有万世溪南,无百年宰相。”“身居宰相,家属县令。”

壮哉我大福建

10大名门

您觉得哪个最有人气最旺?

历史如洪流,滚滚而去

而这些精神血脉就是能在洪流之中

扎深根,繁枝茂

生生不息,永世流传

这就是家,这就是传承

你家有什么样的家规家训?

一起来分享分享吧!

 

海峡网新媒体部 出品

出品人:张文琦

综合自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江南都市报、百度百科等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福建10大家族
最新原创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超级知识助手”来了,科大讯飞发布首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