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足球新闻
分享

南方日报讯(记者/朱小龙)中国男足国家队12日迎来东亚杯次战,对手是已经19年没有赢过的日本队。上一次国足击败日本队,还要追溯到1998年的戴拿斯杯(如今东亚杯的前身),当时霍顿执教的国足凭借黎兵的两粒进球,2比0击败了冈田武史带领的日本队。

里皮:力争把国足变得有竞争力 5年后全面换代

这场比赛让球迷一度看到平局的希望,在比赛前80分钟,国足都成功地抵挡住日本队的攻势。遗憾的是,国足在80分钟后“突然断电”,接连被小林悠门前破门以及昌子源超远距离远射得手,上演了“黑色十分钟”的剧本。虽然张文钊在伤停补时阶段突破获得点球,并由于大宝命中,但最终还是以1比2败北。

东亚杯两轮比赛过后,日本队2战2胜积6分排名榜首,韩国队1胜1平拿到4分,国足仅有1分入账,两连败的朝鲜队积0分。这也意味着,国足已经无缘争夺最后的冠军。

国足将于16日下午15时30分迎战朝鲜队,这也是他们力争获得东亚杯首胜的最后机会。

细节失误痛失好局

早在赛前四队的联合发布会上,国足主帅里皮和日本教头哈利霍维奇的“师徒情”就已被外界知晓。当时,哈利霍维奇称,两人之间的友情已经长达数十年,可以说是不折不扣的“老相识”。

据了解,哈利霍维奇在自己的职业生涯初期,曾经在上世纪90年代拜于当时执教于尤文图斯的里皮门下,向其讨教执教之法。哈利霍维奇从不讳言,里皮之于自己就是恩师一样的存在。

此次东亚杯,中日两队均派出多名年轻球员,东亚杯上的这支日本队,大部分球员基本上都将无缘明年的俄罗斯世界杯。也正是因为如此,两队在这场比赛的大部分时间里势均力敌。国足在身体和对抗上更胜一筹,而日本队的传控虽有优势,但终究没有打出水银泻地的攻势。

原本比赛也有可能以0比0结束,但80分钟之后突然波澜突现——小林悠抓住一次不算是机会的机会在门前补射破门,3分钟之后昌子源又在45米开外远射得手。这两个机会原本也算不得什么机会,但日本队的胜利就藏在这样若有若无的优势和细节里。国足终究是为自己防线上的细小失误,以及失球之后的情绪波动,付出了代价。

而这样的两粒失球,也让哈利霍维奇最终如愿以偿,用一场胜利回报了昔日恩师里皮的赐教。

里皮对结果不算失望

对于输球的这个结果,里皮觉得有些遗憾。他说:“今天日本队没有创造出太多的好机会,反而于大宝有一个非常好的面对门将射门的机会,如果这个球打进去了,也许比赛就是另外一个结果。之后韦世豪也有机会,很遗憾没有把握住这两个机会。从足球技战术打法来说,日本队在控球方面优于中国队,但是今天双方的表现水平是均衡的,我认为中国队是不应当输掉比赛的。”

看得出来,里皮是希望球队能够珍惜这样的比赛机会,尤其是珍惜在比赛中创造出来的得分机会。因为毕竟足球场上,只有破门得分,才能够体现出球队为之付出的努力。

在输掉这场比赛之后,国足东亚杯之旅的前景也逐渐清晰,他们已经肯定无法参与争夺冠军,最后一战面对两战皆负的朝鲜队,国足的任务一是力保不败避免垫底,在此基础上力争获得胜利。

“我希望现在的球员通过这次比赛的锻炼,能够补充国家队的实力,希望在未来能够打造一支具有创造力的中国男足。”里皮这样说。“我希望未来能够打造一支有竞争力的中国队,我的目标也是2019年亚洲杯、2022年世界杯,所以希望补充八九名年轻球员完成国家队的更新换代。

看得出来,里皮对于球员们的表现并不算失望,甚至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是一种满意,“我想问大家的是,这次我们有6名U23球员,还有很多非主力国脚,不知道大家是否预料到,日本队面对这样的一支中国队会踢得这样吃力呢?”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足球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第34届非洲杯为非足联带来超8000万美元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