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在前主席森喜朗辞职一周后,新的东京奥运会组织委员会主席产生了。2月18日,东京奥组委理事会正式决定,由56岁的日本奥运大臣桥本圣子接任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组委会主席。

桥本圣子正式接任东京奥组委主席

本月12日,由于发表歧视女性言论引发风波,日本东京奥运会组织委员会主席森喜朗引咎辞职。在这之后,东京奥组委主席一职就处于空缺状态中。随着东京奥运会开幕之日临近,选出新主席已是迫在眉睫。就在本周,东京奥组委加快了选出新主席的工作节奏。2月16日,东京奥组委新主席遴选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列出候选人必须具备的五大条件:对于奥运会、残奥会以及广义的体育运动有深刻了解。深刻理解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原则以及《奥林匹克宪章》,包括性别平等、多样性和包容性,具备在赛会期间实现以上原则,并将其打造为东京2020宝贵遗产的能力。在全球舞台拥有丰富经验,具备国际化背景和国际化意识。了解东京2020奥运会和残奥会整体背景及当前的赛事筹备状态。具备组织管理能力以及使多种多样相关人士融洽的协调能力。2月17日,新主席遴选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后就对外宣布,选拔委员会只选出了一位推荐候选人——56岁的日本内阁奥运大臣桥本圣子。

自森喜朗辞职后,桥本圣子一直是奥组委新主席的最热门人选。桥本圣子曾是亚洲顶级的女子速度滑冰选手,参加了四届冬奥会,并在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上夺得速滑1500米铜牌。她同时还是日本最出色的场地自行车运动员,参加过三届夏奥会。桥本圣子是第一位出战夏季和冬季双料奥运会的日本女子运动员,也是参加奥运会最多(7届)的日本选手。在退役前一年,桥本就已经成为议员涉足政坛,进入政界后,她没有远离体育本行,曾出任里约奥运会日本代表团团长等职务,并于2019年9月起就任日本内阁奥运大臣。

此前多家日本媒体曾报道称,桥本圣子对出任东京奥组委主席不感兴趣。根据日本法律,内阁大臣不得兼职,因此桥本如果就任奥组委主席,就必须辞去内阁大臣一职。此外根据奥组委主席“政治中立”的原则,桥本圣子还得离开所属的执政党自民党,她于2019年当选参议院议员,但因为是以自民党比例区代表身份当选,一旦脱党,还要放弃议员资格。在17日的第二次会议后,遴选委员会主席、佳能公司董事长御手洗富士夫亲自与桥本圣子会面,会后发布在被问及奥组委主席的相关问题时,桥本圣子一概不予以回答。

现实情况下,桥本圣子是接任奥组委主席最合适的人选,本着大局为重她还是接受了这个职务。18日上午,新主席遴选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桥本圣子和东京奥组委就接任主席一职,达成一致。根据流程,新主席遴选委员会确定推荐人选后,首先争得该人选的同意,将其任命为非正式主席。由于主席必须是组委会理事会理事,东京奥组委随即召开理事会特别会议,先将这位人士任命为理事,理事会还要走一遍内部投票的选举流程,将其选为新任主席。理事会会议伊始,担任主席的奥组委副主席远藤利明致辞称:“希望就符合新主席的人选达成一致,站在各自立场上造势扶持。”所有这些流程都在18日完成,桥本圣子正式接任东京奥组委主席。

桥本圣子上任后,将面临尽快挽回民众信心的任务。最新的舆论调查结果显示,日本国内认为东京奥运会“应再次延期”和“应中止”的民众占到80%以上。此次森喜朗的不当言论及辞职事件,让人气正在下降的东京奥运会雪上加霜。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员落水、紧急救援!这场应急演练超“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