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5月7日,韩国短道速滑国家队的“扒裤门事件”一案庭审结束。

去年,2018年平昌冬奥会金牌得主、前韩国短道速滑国家队运动员林孝俊因在训练中扒掉同性队友黄大宪的裤子,被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以“强制猥亵罪”向韩国法院提起了诉讼。今年3月底,有消息称,林孝俊将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两年,但这只是韩国检方向法院提出的建议,而最新结束的一审宣判中,林孝俊被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判定为“非故意导致的不当行为”,最终逃过监禁,只是被处罚金300万韩币(约合人民币1.73万),但同时,林孝俊被要求接受40个小时有关性暴力的心理治疗。

“扒裤案”内讧斗殴性侵 韩国短道为何总是丑闻缠身?

最终逃过监禁处罚

去年6月,在韩国短道速滑队的一次攀岩训练中,林孝俊突然扒掉了队友黄大宪的裤子致其出丑,当时在场的还有多名女高中生。

黄大宪随后向国家队投诉此事,运动员村随即把整个短道速滑队赶走。8月8日,韩国冰上竞技联盟召开会议,就林孝俊一事进行讨论。在听取了受害者、证人,并调取了视频监控后,韩国冰上竞技联盟根据联盟第27条和第31条相关规定,认为林孝俊“性骚扰”成立。2019年12月,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女性儿童犯罪调查部在2019年12月以“强制猥亵罪”对林孝俊提出不拘留起诉。2020年3月26日,检方以受害人部分身体外露,以涉嫌强制猥亵的指控,向法院提出了判处林孝俊12个月的监禁(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两年)。

不过昨天庭审中,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在判决书中认为:“根据当时的情况、现场队友的描述,都认为是开玩笑的氛围,被告人没有任何猥亵受害人的意图。但是由于林孝俊的行为导致受害人的部分身体外露,会引发受害人的羞耻心。最终被告被认定为非故意导致的不当行为。”首尔中央地方法院还说明:“由于被告人过去没有犯罪记录,行为本身并非出于满足性兴奋或性满足的动机,所以按照检察官的起诉要求,判决有期徒刑一年的监狱条款是不合适的,最终决定判处林孝俊300万韩币的罚金。”

“扒裤案”内讧斗殴性侵 韩国短道为何总是丑闻缠身?

当事人的“塑料兄弟情”

24岁的林孝俊是韩国短道速滑的标志性人物。2018年平昌冬奥会,林孝俊获得了1500米金牌和500米铜牌。去年世锦赛,林孝俊更是一人拿到了1000米、1500米、3000米和5000米接力共4枚金牌。

事件发生后,鉴于林孝俊过往成绩以及事发后的悔过态度,联盟决定对其禁赛一年,禁赛期至2020年8月7日。

被禁赛后,林孝俊一年内将无法代表韩国出战,也失去了2020-2021赛季选拔赛的机会,很可能直接影响到他备战2022北京冬奥会。

不过,2019年12月13日,林孝俊向法院提起诉讼,对停赛处罚提出异议。在胜诉后,大韩体育联盟暂停了对林孝俊的处罚。

据了解,黄大宪与林孝俊的“塑料兄弟情”由来已久,从去年平昌冬奥会、去年短道世锦赛到今年短道世锦赛,二人多次为了争夺名次发生碰撞。比如冬奥会1000米四分之一决赛,黄大宪在终点前对林孝俊犯规;今年世锦赛1500米决赛,二人为抢位置又自家人打自家人,最终林孝俊夺得冠军,黄大宪被判犯规。

韩国短道队为何丑闻不断

韩国冰上体育圈的“丑闻”中,派系斗争、内讧……类似的新闻一直都能够见诸报端。

早在2010年短道速滑世锦赛后,就爆出了教练全载茂为了扶持自己派系的选手,强迫冬奥会冠军弃赛的消息。

当时据韩国媒体爆料,2010年冬奥会夺得双冠的李正秀遭到了全载茂的威胁,“冬奥会1000米既然你滑了,世锦赛你就别想再滑,好处不能都给你一个人。”事后,怒气难平的李正秀自己也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情况非常复杂,就连曾经最信任的教练都对我说了那些令人寒心的话。”

幕后情况败露后,当时的韩国冰联主席金哲洙为此宣布引咎辞职,并接受调查。

而就在去年3月的短道速滑世锦赛上,韩国速滑女队也出现了赛场“内讧”的一幕。

女子1000米半决赛中,韩国选手沈石溪和崔敏静正在竞争一个第二名的位置,沈石溪却突然下手推了队友崔敏静一把,将其推到了外道。结果沈石溪因此被判犯规,取消了晋级资格。

而在平昌冬奥会开幕之前,韩国短道速滑队又出现了斗殴事件,主角同样是崔敏静和沈石溪。据韩国媒体报道,国家队教练倾向让崔敏静充当夺金的主力,安排沈石溪为崔当助手,引起了后者的不满。

矛盾逐渐升级之后,韩国短道速滑女队主教练赵载范动手殴打了沈石溪。随后沈石溪离队入院检查,并错过了韩国总统的探望接见仪式。事发后,涉事主帅也遭到了停职处罚。

“扒裤案”内讧斗殴性侵 韩国短道为何总是丑闻缠身?

去年,沈石溪又爆料,之前殴打自己的教练赵宰范还曾性侵过自己,而且长达4年时间。就在人们对于赵宰范性侵沈石溪这件事议论纷纷的时候,韩国短道速滑队又有一运动员“喊冤”,金宝凛声称受到了前辈欺凌,自从2010年入选国家队之后,一直到平昌冬奥会结束之前,金宝凛都受到了国家队队友卢善英的欺负,金宝凛表示“前辈经常妨碍我训练而且对我恶语相向”。

这些年来,和韩国短道速滑队出色的成绩相辅相成的,是各种如影随形的黑幕和丑闻。有韩国媒体认为,这与韩国体育界整体的成绩至上主义和冰上运动的内部权力关系有关。一名韩国短道速滑队前教练说,冰上运动的权力集中在一部分人手中,这妨碍了受害者揭发恶行,引发各种恶性循环。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