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东京奥运延期一年 仍保持星期五开幕传统

北京时间3月30日,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联合宣布,推迟后的东京奥运会举办时间是2021年7月23日至8月8日,东京残奥会举办时间是2021年8月24日至9月5日。开幕式在时间上比原定日期2020年7月24日差一天整一年,不过,这两天都是星期五。届时举办的东京奥运会仍将使用“东京2020年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名称。

仍保持星期五开幕的传统

有关新的开幕式时间早在东京奥运会决定延期时已有猜测,按照国际奥委会的程序,会在4周内确定开闭幕式时间,不过越早确定越有利于东京奥组委展开新一阶段的筹备工作。

据分析,为了使赛程的安排不至于有太大的变动,东京奥组委务求明年奥运会的举办时间和原来的举办时间相近。东京奥运会原本在今年的7月24日周五开幕,为期17天,闭幕时间是8月9日星期天。由于2021年7月23日是星期五,定在这一天开幕比较合适,闭幕时间相应变为8月8日。最近几届的奥运会都是选择星期五开幕,包括开幕式、闭幕式在内共17天,于第三周的周日闭幕。

新方案基于三方面考量

当然,东京奥组委准备了多套方案,包括在春天举办奥运会,但相比之下,夏天举办奥运会不论在气候、赛程安排、凝聚人气等方面都更为有利。

国际奥委会官方宣称,7月23日开幕的决定是基于三方面主要考量作出的,并得到了各单项联合会和所有国家/地区奥委会的支持。这三方面考量是:第一是保护运动员和所有参与者的健康,为遏制新冠病毒尽力;第二是保护运动员和奥林匹克运动的利益;第三则是全球国际运动时间表。

新开赛日期最大限度地给予卫生机构和奥运会参与组织时间,以应对新冠疫情所带来的不断变化的局面。新开赛日期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原定日期整整一年后举行,同样能够将奥运会延期对于国际运动时间表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保证运动员和国际运动联合会的利益。此外,新开幕日期也让举行资格赛有了充分时间。针对2020年举行奥运会采取的防暑措施将会保留。

巴赫:奥运将点亮黑暗隧道

做出决定后,巴赫表示:“我相信在与东京奥组委、东京都政府、日本政府以及各利益相关方的配合下,我们可以克服这一前所未有的挑战。人类现在处于黑暗的隧道里,希望这届奥运会成为隧道深处的光亮。”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安德鲁·帕森斯表示:“新日期能让运动员安心、让利益方安心,同时也让全世界有所期待。当明年残奥会在东京举行时,它将成为对人类团结一致的特殊的展现、对人类坚韧的庆祝。”

东京2020奥组委主席森喜朗召开发布会宣布了比赛时间,他说:“虽然此次奥运会及残奥会延迟是史上首次,但赛事时间表仍是未来筹办工作的基石,迅速确定举办日期有助于加快未来的筹办工作。”森喜朗说,奥组委也考虑了明年春天举办的建议,但“运动员晋级奥运会和训练备战需要时间,因此我们的共识是在日本的夏季假期举办奥运会更好”。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暴发,我们需要时间,以确保我们能充分准备一届对运动员和观众来说都安全的奥运会。同时,因为新的日期与原定赛事日期的时间框架吻合,在票务、场馆人员配备、志愿者和交通安排方面,朝向新开赛日期的准备将比较顺利。因此,奥运会于2021年7月23日开幕是很理想的。”

门票可退可继续使用

东京奥组委执委会当天还就门票、测试赛、志愿者、商业合同以及火炬接力等问题达成了初步共识。会议决定,已售出的奥运会门票可以在延期后继续使用,如果由于时间变更无法继续使用门票的观众,可以办理全额退票。据悉,此次奥运会的观众座位被划分为A到E的5个区域,票价最贵的是开幕式A区域门票,价格为30万日元(含税约合人民币1.9万元)。此外,田径类的男子100米和男女400米接力等项目的决赛门票最贵,为13万日元(含税约合人民币8254元),粗略估算,奥运会所有门票收入将超100亿元人民币。

关于测试赛问题,原定于今年4月后举行的18项测试赛全部推迟。对于涉及的商业合同,组委会透露,已经要求合同各方暂时停止执行,待新的比赛计划确定后,组委会将就合同问题展开谈判。会议还决定,为志愿者保留资格,而今年的火炬手在明年的遴选过程中享有优先权。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