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李毅赴比利时学习后:骂足协的人是因为你不了解它

李毅

由中国足协组织的部分优秀年轻教练赴比利时学习班18日正式开课,学习班成员包括李毅、杨晨、李金羽、李铁等人。

早在比利时学习期间,记者一直与李毅保持着联系,并且约好一旦他回到国,就会第一时间对他进行专访,请他谈谈在比利时学习的经历和感受。11月29日中午李毅回国后的第二天,我们便进行了这次对话。

出行目的了解比利时足球崛起之谜

《足球》:看到了你微博上对于此次比利时之行的总结,感觉这次学习行程似乎安排得很紧凑。

李毅:这么说吧,幸亏我们这次去学习的全是运动员出身,身体素质过硬,这要是换成普通人去,我觉得不累趴下也差不多了吧。

行程实在是太紧,而且节奏太快了,但是感觉很充实。我们到了那里之后,被安排住在了比利时国家训练中心,那个地方距离我们需要去参观的各个俱乐部、青训营都得坐车出行,基本上单程是两个半小时左右起步,所以每天我们差不多有5个小时是在路上。为了完成学习任务,每天早上差不多要六点起来,七点多吃早饭,八点就要出发,然后晚上回到驻地的时候差不多九点、十点钟了,十天里基本都是这个节奏,加上每天学习的内容很多,我们都感觉神经崩得紧紧的,但这十天真的是非常充实,我觉得出去这样学习十天,比在国内悠闲地学习一两个月更有效果。

足协这次安排你们出去学习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我们算是中国足协重点培养的一批年轻教练吧。我们都是拿到了职业级教练证书的,而亚足联规定,职业级教练证书必须要有海外学习经历,所以中国足协就替我们安排了这次去比利时进行海外学习。

中国足协这些年其实一直在做实事,早就意识到了如果想要中国足球好起来,就必须要有自己过硬的教练团队,所以中国足协一直在按部就班地培养年轻的本土教练。我们这次出国学习最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要知道比利时足球是如何崛起的,毕竟在FIFA国家队排名上,他们曾力压德国、西班牙和巴西、阿根廷等强国,排到了第一。比利时足球这些年的发展模式和思路是值得我们去学习的,同时也要了解他们的联赛运营发展。另一个重点是看看他们的青训,因为比利时足球曾经也有过低谷,但是他们用了十年就让自己国家的足球强大起来了。

通过了解比利时足球复苏的过程,有哪些细节给你印象深刻的呢?

在这次整个学习的过程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词语就是“足球DNA”。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DNA”,也就是基因,同样,每个国家也应该有自己的足球基因,独一无二的,符合自己个性的,而比利时这些年的足球之所以能够很好地向前发展,就是因为他们找到了真正属于自己的“足球DNA”。给我们介绍这些情况的是比利时足协的技术总监,他说2000年的时候,比利时和荷兰联合举办了欧洲杯,结果荷兰打入半决赛,比利时连小组赛都没有出线,这让比利时上下都很失望,也让政府意识到了足球方面的差距,于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研究如何加大足球投入,真正开始研究比利时足球未来的发展目标。

青训体系不搞校园足球,搞“精英足球”

大体来看,他们是怎么做的呢?

首先,比利时足协意识到想要搞好青训,就必须要有足够多的优秀教练,因为有好教练才能发现好苗子,然后才能把好苗子培养成需要的人才。于是比利时足协花了500万欧元在布鲁塞尔附近建了一个国家体育中心,其中一个重要的用途就是免费培养青训教练。我们这次就是住在这个中心里。自从开展了免费培训学习班后,初级教练的报名人数就成倍递增。足球复兴计划的第一步就是培养足够强大的精英教练团队。

培训教练的同时,他们开始确定自己的足球风格,就是究竟要走怎样一条技战术道路。他们认为这个非常重要,因为每个国家国情不同,球员的身体和个性差异也不同,所以一定得找到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并且持续走下去,才会有成果,否则今天学这个,明天学那个,最后哪个都是半途而废,那就是无用功,这就是他们反复强调的“足球DNA”,一定要先确定自己的基因。于是2006年比利时足协派出专家组,通过对法荷德的实地考察后,最终为所有青训教练们统一制定了一份教材,在教材中规定阵型都必须使用433,并且鼓励一对一突破,规定青少年比赛的控球总时间不得少于比赛总时间的70%,在有些俱乐部的青年队,甚至不允许铲球,这也铸就了阿扎尔等一批以突破见长的球员代表。不光是在青少年层面推广这个技战术理念,在成年队和联赛中也有硬性要求,包括职业俱乐部在请外籍教练的时候,要考察他们会不会打这个阵型,能不能按照比利时足协的规定去训练球队,绝对不允许你自己想打什么风格就是什么风格,一切都要按照国家足球大纲来,这样就实现了从青年队到职业队的高度统一,使得国家队成员从小接受的足球教育理念都一样。

第三就是要说服家长,让更多孩子投入到这项运动中来。要知道,职业球员的成材率是非常低的,那么如何做到让家长放心?这就要实行“双轨制”———就是学习和踢球两不误,不能像赌博一样把孩子的命运早早地赌在职业足球上。

比利时也搞校园足球吗?

他们不搞校园足球,他们搞的是“青少年精英足球”。这个名称是我给他们总结的。因为我去看了亨克俱乐部的青训营,实在是太让我震撼了。他们的青训营完全是给孩子按照成年队的标准准备的,不但有质量可以达到比赛水平的天然草皮训练场,青少年队员还有自己的更衣室、理疗室、健身房,总之一线队该有的,青训营都有,一线队没有的,青训营也有,比如作业室,有的孩子放学后要先完成作业再投入训练。亨克青训营还准备了50多个司机,他们负责每天从不同的学校接孩子来训练,训练后再把孩子送回家。他们不搞封闭集中,也不像校园足球那样跟职业队的所有设施都相差太远,他们很正规,让孩子从小就知道什么是职业足球,在最好的氛围中成长,一开始就接受最职业、最先进的足球教育,不光是技战术,而且涵盖每个细节,这么一对比,我们的青训真的是跟人家差得太远了。

他们的青训规模怎样?有没有万人足校什么的?

那就更没有了,他们重视精英化培养。他们并不依靠那种没有目的性的大撒网,比利时足协跟布鲁塞尔大学和另一间比利时大学有科技上的合作,利用他们研发的视频分析系统监控青训营,同时分析不同级别和年龄段的比赛,然后再去有目标的地挖掘人才。他们的青训主要是跟很多职业、半职业俱乐部挂靠。比利时虽然只有1120万人,却有135万人是各种体育俱乐部的会员,其中足球是第一运动。比利时虽然只有34家职业足球俱乐部,但是却有8个级别的联赛。位于一二级联赛的各个俱乐部,他们旗下都有自己很完善的梯队体系,仅这些梯队就能够出不少人才。中国足球总是嚷嚷后继无人,但是有多少家职业俱乐部有真正完善的梯队?这些年真正源源不断投入去扩大青训规模的,基本没有,一线队如果有一个亿的投入,青训有1000万就不错了,这种理念跟比利时完全不同,所以人家能出人才。如果我们的中超俱乐部,也不用多,每家都有7线非常完整的梯队,加强教育和投入,坚持十年,你再看看还会像现在那么缺乏人才吗?肯定会有所改善的,只是我们没有人坚持做。

也人说,中国足球已经够烧钱的了,还要怎么投入?比利时虽然有那么好的青训条件能出人才,但是非洲呢?非洲很多球星都是在泥地、不穿鞋的情况下开启足球之路的,中国的青训条件不是比非洲要好多了?

那你告诉我,哪个非洲球星的成长是从非洲联赛一路起来的?你看看成绩好的那些非洲国家队成员,有几个不是在欧洲效力的?成绩越好的塞内加尔、加纳、尼日利亚等,他们有多少球员是在五大联赛踢球的?非洲足球的成长和进步,是因为他们的根在欧洲,在五大联赛的培养,五大联赛有多职业这还用说吗?比利时足协的人介绍,因为比利时联赛的整体水平和财力都比较有限,尤其是他们的一些小俱乐部,需要靠培养人才然后卖出去,才能赚取生存的费用,那么你怎么才能让自己的球员有竞争力?就必然要有自己的特点和优势。在培养的过程中也要用最接近买家能够接受的方式去培养,这样五大联赛中才会有更多比利时球员的位置,他们在五大联赛学习锻炼,对于国家队的成绩肯定是有提升的。所以想要成为主流,就要学习主流。

战术心得欧洲足球更强调主动防守

在技战术方面,你们都学习了哪些内容呢?

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现在欧洲足球更强调主动防守,而不是被动防守了。这次给我们讲课的比利时足协讲师介绍,过去弱队打强队的时候,

往往就是摆大巴、铁桶阵,但是现在这样的理念渐渐被主流抛弃。现在弱队打强队也要讲究敢于主动防守,就是主动逼出去加强逼抢和反抢,加强前场抢断的成功率,然后缩短每次攻防转换时间,比如说最近热那亚3比0赢了尤文,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以弱胜强主动防守的例子。这种打法非常消耗体能,同时对于全队的默契程度要求也极高。

中超有这种打法的球队吗?

有,国内有一支球队在这方面就做得很好,那就是广州富力。

虽然说他们今年丢球很多,但实际上他们的抢断成功率是很高的,尤其是在前场抢断成功率的提升,让他们可以更多、更快地发动反击,也有了更高的进球率,不仅仅是因为他们来了扎哈维,而是他们有非常正确的战术打法,让扎哈维到了这个平台上能够有一个顺风顺水的发挥。

有没有觉得国内联赛留给本土教练施展才华的空间太小了?会不会觉得有些委屈?

没什么可委屈的。如果把思路放在投资人的角度上去看,你就会很容易理解一切。目前其实还不是中国教练的时代,不管从我们中国足球发展的历史、我们的履历、我们的资历等各个方面来说,我们跟欧洲一线教练肯定是不能比的,这点自知之明是要有的。因为现在每个投资人投入都那么巨大,他们肯定希望降低风险,肯定希望自己的成绩能尽快达到一个最理想的目标,那么就需要整个球队有特别好的执行力,需要有人能够控制和驾驭一切,那么这个人本身的资历和威信就很重要,所以南美和欧洲一线教练肯定要比我们更有话语权,有更多让人信服的东西。我们既不能着急,也不能放弃,因为终有一天中国足球肯定还得靠自己人,等到一切泡沫散去,投入不那么巨大,回归理性的时候,我想我们的机会就来了。所以现在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原始积累阶段,这时候不能偷懒和放松,这样等到将来机会来的时候才能抓住。

你在微博中特别感谢了中国足协,有人觉得你是在讨好足协,你对此有什么说法?

国家队这几年成绩不好,所以大家都在骂中国足协,但是这种骂多数来自于圈外一些并不太了解中国足协的人。我自己感觉,中国足协其实这几年一直在努力,一直在想办法改进,但是很多事并不是中国足协独自就能决定和改变的,但是只要他们能够改变的,他们就真的在努力,比如培训教练的工作,还有加强跟各国足协的交流,寻找真正适合中国足球的道路,很多事他们都在做,只是在没有成果之前,大家都感觉不到而已。我没有什么必要讨好足协的,我只是实话实说。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