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 > 新闻中心 > 海峡图库 > 福州图说 返回海峡图库首页
福州创新社区治理模式 群众更有“幸福感”
1/8

东南网12月13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13日,全省社区治理工作现场推进会在福州召开,上午,省领导王宁、黄琪玉及省社区建设联席会议部分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设区市党委和政府分管领导、民政局局长,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和管委会分管领导、社会事业局局长等赴福州市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福州市长乐区漳港街道百户村实地考察。

“13335”军门社区工作法 居民群众更有“获得感”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区……走进军门社区,150多项荣誉奖牌给与会人员设置了一个大大的问号,这个面积只有0.1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有1.3万的社区在社区治理方面究竟有何妙招呢?军门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林丹介绍说,这些年来,他们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如何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作为社区工作努力的方向和目标,积极推动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深化“135”,推动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社联动”,逐渐形成了“13335”做法。“1”,坚持党建引领;“3”,健全政府治理、健全民主自治、健全社会共治三项机制;“3”,搭建社区工作、社区诉求、社区服务三个平台;“3”,强化队伍、设施、经费三个保障;“5”,打造“安居在社区”“友爱在社区”“美丽在社区”“欢乐在社区”“和谐在社区”。

“我们每天都相约在养老服务中心里看电视、打牌,画画,每天的生活过得相当的充实和丰富多彩。”记者在现场的随机采访中,听到最多的就是老人们对社区的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赞不绝口的夸奖声。据介绍,今年5月,军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投入使用,该中心采用“公建民营”模式,引进社会力量参与对接管理,为辖区老人提供涵盖机构照料、社区照护、居家护理的综合性服务。

此外,军门社区创办了福州市第一家公办小学生托管中心——“阳光朵朵”托管中心,采取午托、中晚托等形式,设围棋、书法、珠心算等兴趣班,让孩子们放学后有去处,切实解决了双职工家庭接送孩子的后顾之忧。社区还开办了“四点钟学校”,成立了青少年科普工作室。

“治理好社区仅有社区党委力量肯定是不够的,”林丹说,必须形成社区共治的机制,为此,构建了社区党委领导,居委会主导,社区工作服务站、社会组织、业委会、辖区单位、居民共同参与的社区治理体系,引进了社工人才和社会组织,提供专业化、精细化的服务。据介绍,建立“林丹社区工作者培训基地”,打造“示范型”带头人队伍;推行职务职称“双轨并行”人才培养链,让社区工作者上升有渠道、待遇有保障,打造“专业型”社区工作者队伍;此外还建立了志愿者电子档案,设立“爱心银行”,采用积分制管理,打造“奉献型”志愿者队伍。

林丹表示,军门社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如何”重要指示为指引,认真贯彻全省社区治理工作现场推进会会议精神,继续深化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百户村“12580” 幸福百户

“目前全村用上了安全的自来水,液化气清洁能源,晚上大家也可以在明亮的尚迁公园跳广场舞……”提到如今的农村生活,长乐区漳港街道百户村林先生表示,过得一点不比城市社区差。据介绍,近年来,百户村探索建立了以“12580”党建工作模式为引领,以民情直通车为服务平台的农村社区工作机制,打造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宜居乐业的和谐社区。百户村统筹利用政府投入资金和社会资金,整合及利用集体资源,推进各类服务设施建设,投入资金230万元,建成的百户村综合服务大楼,设有社区综治中心、警务室、微型消防站,司法行政工作室、健身活动室、卫生室等功能室。投入600多万元,建设了近100亩的尚迁公园,修建了1000平方米的尚迁纪念馆,投入300多万元建起了1500平方米的乡村幸福院,设立“老年人幸福驿站”,开展老年人日间照料,医疗保健、健身、娱乐等设施齐全。今年以来,还投入20万元资金修缮百户村礼堂,作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单体建筑面积2100平方米,依托文化中心开展关爱留守妇女、儿童服务。

在村部一楼的便民服务代办点,配备了六名代办员,直接受理群众需要办理的劳动就业、综治警务、人民调解等各项事项。工作人员表示,能够在村里解决的,给予立即办理;需要到街道一级代办的,由村代办员收集材料后通过网络传到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办理。2016年以来,已为群众代办各类事项856件。

龙舟队、妇女文艺队、滨海生态环境保护资源宣传队等多支农村社区文化活动组织在百户村十分活跃。

为大力弘扬公序良俗,共同协商制定的村规民约。特别是针对一段时间以来,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并发红包的不良风气,当地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经过村民的民主商讨,将移风易俗,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搞好卫生保护生态等内容作为村民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订立了移风易俗文明公约,得到了全村4000多人一致赞成。在村民互相提醒,互相监督下,移风易俗文明公约逐渐成为了村民的自觉行动。

下一步百户村还将设立社区幸福基金会,建设社区居家养老照料中心,推行医养结合的新型养老模式,为入住幸福院的老年人提供医疗和卫生保障等服务,使村里老人们老有所医和老有所养。从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入手,通过创新工作机制,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农村社区服务水平,大力开展农村社区服务。

1/8

参加会议领导在福州军门社区实地考察。

来源: 东南网

2017-12-14 11:07

责任编辑:李牧晨
关键词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