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 > 新闻中心 > 海峡图库 > 福州图说 返回海峡图库首页
第二届福州民俗旅游节奉上丰盛文化大餐
1/3

福州新闻网12月1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马丽清/文陈建国/摄)手打肉燕、鱼丸制作、剪纸、银饰制作,这些传统手工技艺,不仅能零距离观赏,还能亲自体验……近日,以“百年记忆,匠心传承”为主题的第二届福州民俗旅游节在三坊七巷开幕,它是“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主要活动之一。丰盛的民俗文化大餐,让来宾领略到了福州传统文化的魅力。

本届福州民俗旅游节是由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市广播电视台、市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承办。来自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摩洛哥、文莱等国家的旅游业代表也出席了当天的开幕活动。

做肉燕学剪纸 嘉宾体验传统技艺

本届民俗旅游节设计了“寻味福州”、“寻艺福州”、“寻音福州”三大主题游览体验线路,让来宾能深入了解福州民俗。

在同利肉燕店铺,店老板陈君凡展现了独有的手工打制肉燕的技艺,并向大家介绍了太平燕的寓意和吃太平燕的习俗。

“So cool!”得知肉燕制作过程,来自澳大利亚的旅游业代表罗伯特·詹姆斯连连惊叹。罗伯特还上手体验了一番。他站在大砧板前,抡起木槌,跟着陈君凡有节奏地打肉燕皮。

“看起来容易,操作起来可不容易。这木槌太重了,我生怕敲到自己的手。”罗伯特说,他迫不及待地品尝了一碗肉燕,并表示肉燕尝起来很鲜美。特别是得知了它背后的寓意后,他感觉心里特别温暖:“在吃肉燕的时候,我会想到此刻我的家人正在牵挂着我,就觉得十分温馨。”

在欧阳花厅,来自文莱的旅游业代表艾利穿上了小生的戏服,和其他嘉宾一起,跟着闽剧演员杨家敏,演了一段《牡丹亭》中的“三姐妹游园”。

抖袖、翻袖、抛袖、开扇……这一系列动作学下来,他们一点也不马虎。

“这对我来说,将是一次难忘的经历。”艾利说,闽剧具有浓浓的福州味道,他不仅能近距离欣赏,还能亲自扮演,觉得十分荣幸。

艾利还跟着剪纸大师体验了剪纸的乐趣。艾利剪了一个立体的“春”字和一张窗花。“我要将这个‘春’带回去挂到圣诞树上。”他说,他会将自己的剪纸作品带回家珍藏起来。

活动丰富多彩 将持续至15日

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三坊七巷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也是福州的历史之源、文化之根。这里有福州各类民间小吃、手工艺品和传统艺术。第二届福州民俗旅游节选择在三坊七巷举办,旨在让游客能通过传统民俗表演、传统美食品尝、传统工艺体验等多种方式,体验福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独具特色的民俗风情。

主办方还在三坊七巷安排了手打肉燕表演、茶艺表演、裱褙表演、寿山石雕刻技艺展示、剪纸表演、银饰技艺展示等数十个活动。据悉,相关活动将持续至15日。

1/3

外国友人学做福州小吃。

来源: 福州新闻网

2017-12-14 10:57

责任编辑:李牧晨
关键词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