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 > 新闻中心 > 海峡图库 > 福州图说 返回海峡图库首页
福州聚焦“产业优”积极构筑现代产业体系
1/8

福州新闻网9月1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杨莹 蒋雅琛)产业,是一座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是反映城市发展活力、潜力的重要指征。

福州市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的5年间,福州全市经济年均增长9.9%,在新常态下持续运行稳健。其中,2016年经济总量达6197.64亿元,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增加值分别达到2012年的1.3倍、1.4倍、1.6倍,形成了纺织化纤、轻工食品、机械制造、冶金建材、电子信息等5个千亿元产业,培育了捷联电子、金纶高纤等12家百亿元企业。

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福州正进一步壮大主导产业,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构筑面向未来的现代产业体系,全力建设“产业优”的新福州。

补链强链产业集聚强音奏响

7月1日,一个新的“全球第一”在福建连江诞生。

当日,申远一期年产40万吨聚酰胺一体化项目开始试投产,成为全球最大的己内酰胺、聚酰胺一体化生产基地。“项目的投产将改变高端己内酰胺产品依赖进口的局面,大大降低福州纺织业成本,甚至改变国内纺织产业格局。”福建申远新材料有限公司安全部经理曾少宁说。

打破原材料制约瓶颈,向上游延伸产业链。通过补链、强链,福州传统支柱产业纺织业,在全国市场低迷情况下,逆势而上,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更带动纺织机械制造、物流仓储等生产性服务业协同发展。

引进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福州京东方项目堪称典范。2月7日,福州京东方第8.5代新型半导体显示器件项目点亮投产,产品量产速度和爬坡速度创下业内最高水平,7月已经实现单月盈利,预计全年可实现整体盈利。京东方的入驻,不仅填补了福州电子信息产业的短板,还带来了10余家配套企业、超80亿元的配套项目投资,自成一条显示器产业链,一个千亿以上产业集群已呼之欲出。

产业因聚而兴。短短几年间,江阴化工新材料专区就基本形成了以耀隆化工为核心的煤化工、以东南电化为核心的盐化工和以中景石化为核心的石油化工三大产业,实现了原料互供、内部循环、链式发展。去年11月,福州市与福建省能源集团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规划建设福能(江阴)化学园,一个高效集聚的化工专区在江阴加速锻造。

当前,福州正在现有5个千亿产业集群基础上,着力打造“142产业体系”,即纺织化纤1个三千亿元产业,轻工食品、机械制造、冶金建材、电子信息4个两千亿元产业,石油化工、新能源2个一千亿元产业,奏响产业集聚的新乐章。

创新驱动实力榕企抢占龙头

8月16日,福耀集团与法国达索系统达成战略合作,在公司新产品开发、知识工程应用、产品仿真体系建设等方面,加速智能制造战略落地。

创办30年来,福耀不断创新技术、管理,大胆“走出去”,在全国16个省市以及美国、俄罗斯、德国、日本、韩国等9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现代化生产基地,在中美德设立4个设计中心,成长为全球规模最大汽车玻璃供应商。

在福州,还有许多像福耀一样坚持创新驱动、不断壮大实力的榕企,它们积极抢占国内、国际市场,频频斩获“全国第一”“全球最大”等殊荣。

总部位于福州长乐的福建恒申集团是目前全球最大、产业链配置最先进的锦纶聚合、纺丝以及氨纶生产企业;位于罗源县的中国软包装集团,已成为全球最大的BOPP制造商,被誉为“中国膜王”;福建中海创集团是国内规模最大的自动化与信息化技术提供商之一,也是国际上第一家掌握跨平台控制组态核心技术的企业。

福建联迪商用设备有限公司和新大陆集团均在全国POS机市场占有率上拿过“第一”;福建福昕软件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所研发的Foxit软件,稳坐全球PDF阅读器第二把交椅;瑞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已成为中国移动互联芯片解决方案第一品牌。

截至去年底,全市共有创新型(试点)企业193家,省科技型企业612家;科技进步贡献率由2012年的47.25%,提升至2015年的57.9%,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这也成为福州经济持续向好的精彩注脚。

腾“云”驾“物”新兴产业异军突起

8月18日,福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在福州滨海新城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开通。这标志着福州跻身全国通信网络交换枢纽,成为全国互联网的核心节点、重要支点和新的数据交换口岸。

同一天,福州新区管委会与中电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国信优易数据有限公司、北京奇安信科技有限公司等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打造滨海新城大数据产业创新创业支撑平台。

在滨海新城,“云计算”、大数据已成为产业发展的热词。继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落地之后,华为、微软、浪潮、东华软件、奇虎360、中航十二院等国内外实力名企、科研机构纷至沓来。截至7月底,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共对接项目193项,其中已落地82项,园区现有注册企业103家,注册总资本达82.3307亿元;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已对接项目196项,落地82项,入驻企业116家。

大数据产业异军突起,福州物联网产业也喜事不断:全国首个窄带物联网商用局开通,全国首个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开放,全球最大规模的窄带物联网商用项目启动,国内首个智慧水务生态园落成运行……

目前,位于马尾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电子信息物联网)已形成集信息感知、传输、处理、应用于一体的物联网产业链条,集聚了一大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物联网企业。运用了窄带物联网技术的智能水表、智慧井盖正在悄然改变着福州人的生活。

大数据、物联网等战略性新型产业的蓬勃发展,为福州经济社会发展锻造了新的引擎。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市211家战略性新兴企业累计实现产值2012.12亿元,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444.56亿元;今年上半年,全市规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再传捷报,完成工业增加值237.99亿元,比增11.3%,高于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3.4个百分点。

聚焦“产业优”,福州吹响了新一轮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号角,也必将借势腾飞,迎来新的跨越。

1/8

福建恒申集团是目前全球最大、产业链配置最先进的锦纶聚合、纺丝以及氨纶生产企业。记者 叶义斌摄

来源: 福州日报

2017-09-12 09:38

责任编辑:李牧晨
关键词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