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 > 新闻中心 > 海峡图库 > 福州图说 返回海峡图库首页
娃娃们的“创客空间”
1/4

东南网9月7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树红霞 文/图)8月14—18日,福建省图书馆,“小小创客科普活动”火热进行。亲手制作创意LED灯、操作酷炫无人机、体验3D立体绘画……一群喜欢科技的小学生试着把创意变为现实,体验一把做“小小创客”的感觉。小创客在行动,小创客盼圆梦。当创客遇上教育,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如何才能培养出更多敢闯新路的小创客?

创客班,不一样的暑期培训

17日一大早,记者来到“小小创客科普活动”现场,只见小创客们按捺不住好奇的心情,都在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上午9点整,报名参加的20多个“小小创客”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开始兴致勃勃地制作创意LED灯。从连接电路到安装LED灯管,再到制作灯罩,看似不起眼的灯具,制作过程并不简单,需要电源电路、LED发光体、灯光开关等方方面面的知识。小创客们一边听讲解,一边动手做,反复试验,寻求突破。当亲手制作的LED灯成功点亮时,小创客们兴奋地当场欢呼起来。

“在动手制作的过程中,我们不仅向小学生传授知识,还教他们如何学以致用,通过做到动手动脑,零距离体验科技的无穷魅力。”当日指导老师、福州哈雷创客空间创办者李立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而另一边的一楼大厅则变成了创客展厅,汇集各类新奇玩意。会与人交流的机器人、惟妙惟肖的3D模型……孩子们被别出心裁的创客作品深深地吸引,连称“神奇”。

蓝天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展位前,小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手握3D涂鸦笔体验现场纸上作画。他们随意勾勒一个物体的轮廓,不一会儿“画作”就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立体模具。

“我们之所以在暑假举办创客课程,就是希望更好地培养孩子们对科学技术的兴趣,增强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让他们爱上创客教育。”省图书馆文化教育部副主任廖艳萍说,从课程效果来看,达到了预期目的,孩子和家长都认为这样的课堂很先进、很新奇、很有趣。

小小创客,最需要陪伴与动手

对大多数家长而言,创客教育,既熟悉又陌生,有的甚至“一头雾水”。何为创客教育?从何处抓起?

“创客教育,就是创客文化与教育的结合,基于学生兴趣,以项目学习的方式,使用数字化工具,倡导造物,鼓励分享,培养跨学科解决问题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创新能力的一种素质教育。”李立慈说,他创办哈雷创客空间,正是基于这种教育模式对儿子产生的影响。

3年前,李立慈的儿子偶然接触到机器人,从此对机器人的钟爱一发不可收。“2014年,他参加亚太机器人比赛获一等奖,也是福州参赛队中唯一获得一等奖的孩子。”李立慈说,这让他既高兴又苦恼。高兴的是,孩子经过一年学习,小有成就;苦恼的是,机器人培训和器材费用昂贵。

因为李立慈学的是计算机专业,儿子提议,何不花两万多元买一套器材,自己建一个实验室?这样既可以手把手教他学习机器人,还可以招收一些有相同爱好的小朋友。听从了儿子的建议,李立慈办起了哈雷创客空间。

“相比机器人教育,创客教育更注重培养青少年的创新、制造和动手能力,重在引导青少年应用新技术新方法,制作新产品。”李立慈说。

如何带领孩子们进行项目学习?李立慈表示,首先引导孩子大胆提出自己的想法,然后在技术范围内进行评估。“第一步,上网搜索有没有相关解决方案,对孩子提出的想法进行分析,先进在哪里;第二步,开始设计方案,针对技术可行性、创新性进行反复探讨,最终确定方案,采购相关材料;第三步,带着孩子开始动手制作,打磨产品。”

李立慈的儿子上学时经常忘记带书,父子俩多次共同探讨如何才能避免这个问题。随后在他的指导下,儿子自己编程,发明了一个带记忆功能的智能包。这一项目获得第三十一届福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并荣获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一些孩子玩手机、玩游戏成瘾,家长想尽办法,却收效甚微,怎么办?“不要一味拒绝手机、电脑,堵是堵不住的,如何帮助孩子更合理、更有效利用这些现代化工具才是最重要的。何不让孩子利用手机做APP,自己开发游戏。”李立慈说,要想让孩子成为一名创客,家长既要多陪伴,又要敢放手。

从娃娃抓起,创客教育应推广普及

如何培养孩子的创客精神?如何最大程度激发出小创客的创新创业活力?

李立慈表示,家长要引导孩子善于发现和思考,启发他们在生活中探索、探究。比如,经常忘记关空调怎么办?房间经常杂乱怎么办?……家长可就生活中经常碰到的这类问题和孩子共同探讨,启发孩子去想解决方案。

暑假期间,仓山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肖戎在在李立慈的指导下做货车限高报警装置。

“当初想做这个项目,是因为我看到一则‘福州洪塘大桥限高架被货车撞落,今年已被撞三次’的新闻,就想做一款智能限高架。”肖戎在说,很多货车司机没有注意到限高架高度,经常被卡住。智能限高架在限高杆前20米设测高设置,借助激光或超声波开展工作,一旦货车触发,就会出声音报警。如货车继续闯关,到限高杆前5米,触发限高杆旋转,限高刺朝下,强制货车停止。货车倒退,限高刺复原。

这一想法经过李立慈团队的反复论证评估,认为具有可行性,目前已动手制作。“同样进入制作阶段的还有钱塘小学游尹哲郡的基于物联网的城市排水系统项目,林仕衍、刘骁衡小组的物联网家庭蔬菜种植架项目等。”李立慈说。

为了让更多孩子接受良好的创客教育,李立慈和他的团队相继走进福州钱塘小学、湖滨小学、茶园山小学等多所学校,带领孩子们进行科学探索,做个快乐的小创客。

目前,“小小创客”已成为校园内一道引人瞩目的风景,但在教学实践中存在课程适宜性、可操作性、时代性和整体性有待增强等问题。为此,今年2月,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小学科学课被列为与语文、数学同等重要的基础性课程,从小学一年级开始抓起。

“省图书馆正计划开设专门的创客空间,用于科技展示与创客活动,助力创客教育推广普及。”省图书馆馆长郑智明说,互联网发展进入细分时代,依靠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结束,都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培养小创客的合作共赢意识尤为重要。

1/4

孩子们在剪纸制作灯罩。

来源: 东南网

2017-09-07 10:19

责任编辑:李牧晨
关键词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