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 > 新闻中心 > 海峡图库 > 福州图说 返回海峡图库首页

福州洪塘大桥非机道 最窄处仅49厘米

2015-10-30 09:13 责任编辑:黄小群

海峡网10月30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颖旭/文 关铭荣/图)对自己的骑车技术有信心?你可上福州洪塘大桥来次直线“路考”。桥面日前新划白色标线,在两侧各划出一条“非机动车道”,但出城方向的车道,却因最窄处仅有49厘米,被市民吐槽“瘦成了一道闪电”——要想在这条道上骑车还不压线,可不得技术好吗?

施划标线的是福州市公路局,该局相关人士昨日表示,桥面较窄,为保证行车道的宽度,只能缩小非机动车道,将在桥头设置标志,引导非机动车从人行道通行。

骑手吐槽:非机动车道“瘦成一道闪电”

在福州12345平台上,近期有多名市民反映称,洪塘大桥新划的非机动车道太窄,在道内骑行很容易碰到旁边栏杆。其中一位市民说,因电动自行车轮小,车身会晃动,容易发生事故,建议相关部门加宽出城方向的非机动车道。

福州市民卓小姐住在大学城,每天外出都要经过洪塘大桥,她对桥面设置非机动车道挺支持,“洪塘大桥上原来是没有非机动车道的。机非混行,不仅容易交通拥堵,而且发生过不少事故。”不过,当卓小姐骑车过桥时发现,进城方向的非机动车道,宽度刚好容得下一辆电动车通过,多数骑手都按道行驶,但出城方向的非机动车道太窄,“骑车就像走钢丝,电动车骑手被‘逼’进了机动车道。”

桥面新施划的非机动车道宽度究竟几何?昨日中午,记者上桥实地测量发现,进城方向非机动车道的平均宽度约75厘米,出城方向非机动车道的平均宽度约66厘米,最窄处只有49厘米。记者观察发现,进城方向的电动车大多按道行驶,但出城方向的电动车,虽最初会走非机动车道,但骑出没多远,就纷纷闯入机动车道。

“出城方向的车道太窄了,简直‘瘦成一道闪电’。要么会杂耍,要么会漂移,这‘钢丝’我是骑不来。”有骑手吐槽说,洪塘大桥限行后,桥面上已无大型车辆通行,为何不能缩小机动车道,给非机动车多留一点空间,“其实只要多个十几二十厘米就足够了”。

市公路局:将引导电动车借道人行道

洪塘大桥上的标线为福州市公路局施划,昨日接记者反映后,该局立即组织人员前往现场查看。相关人士表示,经测量,发现桥面出城方向的非机动车道确实偏窄小。

据该人士介绍,洪塘大桥属早期公路桥,未按市政标准建设。如今,市区电动车越来越多,过江都要走这座桥,桥面机非混行严重,存在安全隐患。为此,公路部门决定增设白色标线,隔出非机动车道。但按照规范要求,为保证行车道宽度达3.5米,所以非机动车道较窄。

“其实,出城方向的电动车可借道人行道。”该人士表示,经现场查看,发现洪塘大桥的人行道宽约1米,早期因道上有障碍物,存在较大高低差,电动车无法通行,后经改造,加设坡道,高低差问题已解决,可供非机动车通行。该人士表示,将在桥头设置标志,引导非机动车从人行道通行。

1/3

桥面进城方向的非机动车道较宽,电动车可走在道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