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 > 新闻中心 > 海峡图库 > 福州图说 返回海峡图库首页

揭秘:莆田19岁少年远赴阿根廷踢球

2015-10-28 07:41 责任编辑:黄小群

海峡都市报记者 周德庆

关注理由 今年10月,在2018世预赛亚洲40强小组赛关键战中,中国男足客场0比1负于卡塔尔,出线形势岌岌可危。

赛后,多位在阿根廷经商的福建乡亲拨打海都热线95060说,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有个莆田少年效力于“球王”马拉多纳的母队——阿根廷青年人俱乐部,“他是我们阿根廷华侨的骄傲,也许是国足未来之星。”

海都记者经辗转联系,找到了这位足球小将。他叫邱仲毅,福建莆田涵江区人,今年19岁,其效力的足球俱乐部曾培养出马拉多纳、里克尔梅、雷东多、坎比亚索等阿根廷球星。

日前,通过电话、邮件、微信等方式,海都记者独家专访了邱仲毅,揭开了这位莆田少年的足球寻梦之旅。

阿根廷华侨:“我们都是邱仲毅的球迷”

移居阿根廷的莆田籍商人郑建山,是海都报的热心读者。他说,他到布宜诺斯艾利斯开超市已经10年。在阿根廷,足球是男人永恒的话题,好比中国人一见面互相问“吃了吗”。

“一开始参加社交聚会时,熟或不熟,都会被朋友问:支持博卡还是河床?”小郑说,起初因自己不懂足球,回答这个问题时很尴尬,最稳妥的回答是——“我喜欢梅西”。

“不过,自从邱仲毅来阿根廷踢球后,我可以很自豪地回答——我是邱仲毅的球迷。”小郑说。

2014年年初,在阿根廷河床足球俱乐部试训约两年的邱仲毅,经过多轮淘汰、击败几百名同龄的竞争者后,受到阿根廷青年人俱乐部足球总监费尔南多·巴蒂斯塔的赏识,加入了该俱乐部的青年队。

而费尔南多·巴蒂斯塔的哥哥塞尔吉奥·巴蒂斯塔,是阿根廷国家队夺得1986年世界杯冠军时的主力队员,曾担任阿根廷国家队主教练、上海申花队主教练等。

据了解,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和著名的博卡和河床队一样,阿根廷青年人俱乐部也是一支底蕴深厚的百年球队,尤其是在青少年足球培训方面,曾培养出马拉多纳、里克尔梅、雷东多、坎比亚索等球星。

多位华侨告诉海都记者,在阿根廷的绿茵场上,终于出现了黄皮肤、黑眼睛的中国人,而且还是福建老乡,“太自豪了,只要有空,我们都会去给他加油、助威,我们都是邱仲毅的球迷。”

揭秘 莆田足球小将 球坛寻梦之旅

足球不是福建省的传统体育项目。目前,在国内足坛,除了石家庄永昌队的黄世博等少数球员外,鲜有福建籍的职业足球运动员。

一个19岁的莆田少年,为何会出现在万里之外的阿根廷绿茵场?他是如何在天才辈出的潘帕斯草原上脱颖而出?

邱仲毅告诉海都记者,他于1996年2月出生,是莆田涵江区人,因母亲是涵江区实验小学的老师,他的童年都是在这所小学的宿舍楼度过的。7岁那年,读完涵江区实验小学二年级上学期后,随父母移民去了澳大利亚。

“足球是我最爱的体育项目,刚到澳大利亚时,为了增强体质,我参加了当地的足球训练和比赛。”邱仲毅说,自己现在身高187cm,体重77kg,在场上司职中后卫、右后卫,有时还客串后腰。

在澳大利亚期间,他所效力的球队曾获得维多利亚州U14(14岁以下)、U16总冠军,特别是在中后卫这一位置的出色表现,被俱乐部推荐到阿根廷河床足球俱乐部试训。

“我想尝试走职业足球的道路。”邱仲毅说,自己从小就喜欢看英超,特别是在电视上看到孙继海、李铁等驰骋英超后,逐渐萌生了踢职业足球、为国争光的想法。

而对邱仲毅的足球梦想,家里人也很支持,2012年,母亲亲自陪着他前往阿根廷,“本来,家里就有很多亲戚在阿根廷做生意,有母亲陪伴后,踢球、生活更舒适了。”

据了解,阿根廷的足球青训质量水平是世界顶级的,闯荡阿根廷足坛3年后,邱仲毅对足球有了新的认识。

“球队的训练、比赛,非常激烈,很多队员出身贫寒,踢球是改变命运的唯一出路,因而训练非常刻苦。”邱仲毅说,他现效力的阿根廷青年人俱乐部青年队里有里克尔梅的弟弟等青年才俊,和他们一起训练,自己的技术、意识进步飞快,今年7月,他随队回国参加鲁能“潍坊杯”国际青年足球邀请赛,球队取得了五战全胜的战绩。

对话 在家只说莆田话 想念家乡的美食

目前,邱仲毅正在参加阿根廷青年人足球俱乐部青年队的训练和比赛,每周只有星期日才有时间回家放松。北京时间10月25日晚10点,邱仲毅在阿根廷的家中,接受了海都记者的跨洋电话连线。

海都记者:小毅,你好,先跟福建的球迷朋友们介绍一下你的现状。

邱仲毅:我现效力于阿根廷青年人足球俱乐部青年队,是“球王”马拉多纳效力的第一家足球俱乐部。球队的主场是以马拉多纳的名字命名的,我为俱乐部的光辉历史感到非常自豪。

海都记者:和俱乐部队员、球迷的关系怎么样?

邱仲毅:相处得很开心,因为我能讲流利的英语、西班牙语、中文等,与教练、队友、球迷的沟通没有任何的障碍,有时离开阿根廷比赛时,还可以临时充当球队的翻译。

海都记者:对于未来,有没有具体的职业规划?邱仲毅:我希望趁年轻到欧洲五大联赛去学习、锻炼,争取早日打上成年队的职业比赛。

海都记者:你曾说希望有一天能加入中国国家足球队?

邱仲毅:能得到中国国家队的征召,是我最大的梦想。之前,为了方便在海外的足球俱乐部试训、签约,经家人的同意,我加入了澳大利亚国籍。但如果有机会加入中国国家队,我愿意放弃澳大利亚国籍。虽然,我长时间生活在海外,但我本身就是一个中国人。在家里,我只能说中文和莆田话,这是我家的家规。父母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提醒他别忘了自己是中国人。

海都记者:有多长时间没有回莆田老家了?家里还有亲戚吗?

邱仲毅:上次回莆田老家是四年前了,家里还有奶奶。不过,奶奶年龄大了,视力和听力都非常不好,我很想她。在阿根廷,也能吃到莆田卤面和炝肉,但都没有老家的正宗。我太想念家乡的美食了。

……

在对话的最后,邱仲毅用中文向《海峡都市报》的千万读者朋友问好,也向国内的球迷朋友们问好!

邱仲毅档案

出生年月:1996年2月23日

身高:187cm体重:77kg

出生地:福建莆田涵江区

场上位置:中后卫、右后卫,有时客串后腰

语言:流利的中文、英语、西班牙语和莆田方言

●2009年,所在球队获当年澳洲维多利亚州U13(13岁以下)总冠军

●2010年,所在球队获当年澳洲维多利亚州U14总冠军

●2011年,所在球队获当年澳洲维多利亚州U16总冠军

●2012年—2013年在阿根廷河床足球俱乐部试训

●2014年初至今效力于阿根廷青年人足球俱乐部

●2015年,随队参加山东鲁能“潍坊杯”,球队取得五战全胜战绩

1/4

邱仲毅(后排左三)与阿根廷青年人俱乐部青年队的队友合影,前排左一为里克尔梅的弟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