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人民网厦门5月27日电 (记者 蒋安全)第三届“大航海时代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海峡两岸学术论坛5月27日在厦门举行。时值“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海峡两岸专家学者齐聚一堂,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共同为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智力支持和学术支撑。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甄占民,台湾中华郑和学会理事长赖进义,厦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吴子东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甄占民表示,当前,以海洋为载体和纽带的市场、技术、信息、文化等合作日益紧密。中国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就是希望促进海上互联互通和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蓝色经济发展,推动海洋文化交融,共同增进海洋福祉。中国提出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也是要通过坚持平等互利原则,通过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摒弃例外主义和霸权思维,推动沿海国家并肩书写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时代新篇章。

甄占民强调,海峡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祖国大陆围绕支持台湾地区参与建设“一带一路”,出台了一系列惠台利民政策措施,旨在使台湾同胞分享更多发展机遇,挖掘两岸合作的新动能,进一步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福祉。两岸交流归根到底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适宜的思想交流和知识共享,可以为“一带一路”合作行稳致远创造良好条件,也可以为两岸关系健康发展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台湾中华郑和学会理事长赖进义在致辞中说,郑和七下西洋是大航海时代的伟大壮举,“一带一路”倡议则是21世纪中国的伟大创举,郑和下西洋走过的路线已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一部分。两岸学者加强对“一带一路”倡议的交流和研究,可以让世界更好地读懂该倡议,让世界因共建“一带一路”变得更美好。

厦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吴子东介绍说,厦门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支点城市。过去十年,厦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货物贸易从248亿美元扩大到508亿美元,年均增长8.3%。他希望本次论坛为两岸专家学者搭建了深入交流研讨的平台,期待大家深入交流,汇聚智慧,为促进海峡两岸携手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促进两岸融合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主题演讲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研究员、台湾“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兼任研究员朱浤源、纽约两岸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汤锦台等专家学者分别发表演讲。

此次论坛由中国非洲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主办,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厦门市石室书院)承办,台湾中华郑和学会、厦门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海沧区社会科学联合会协办。来自海峡两岸约50家研究机构和高校的8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此次论坛。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大学至诚学院亮相第61届中国高等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