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中新社北京3月29日电 (郑巧 陈建新)国务院台办29日在北京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朱凤莲就蔡英文“过境”窜访美国、年初以来两岸交流情况、国家统一将给台湾带来哪些好处等热点议题作出回应。

据报道,蔡英文拟“过境”窜访美国,并计划与美众议长麦卡锡等会面。朱凤莲指出,蔡英文如果与麦卡锡接触,将是又一起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的挑衅,我们对此坚决反对,必将采取措施坚决回击。

有民调显示,85%的台湾网民认为美国有“毁台计划”且早已在执行。朱凤莲答问时表示,该民调反映了广大台湾同胞对美国打“台湾牌”的普遍质疑和对自身前途命运的忧虑。台湾对美国而言纯粹只是遏制中国发展的“棋子”,一味“倚美”只会加速“害台”,把台湾同胞推向灾难的深渊。

由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发起、数十个统派政党和团体组成的反“台独”、反介入联合抗议行动近日在台北举行。对此,发言人说,越来越多台湾同胞行动起来,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积极推动两岸和平发展,两岸民众利益福祉才能得到保障和提升。

回答“国家统一将给台湾带来哪些好处”相关提问时,朱凤莲指出,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实现国家统一,是历史大势,是正道。统一之后,台湾同胞将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她还从社会制度、经济、文化、国际发展空间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具体阐述。

2015年两岸领导人会晤时,曾提出两岸合编抗战史料。朱凤莲介绍相关工作进展时指出,2016年以来,两岸史学界携手合作,以出版图书、专项研究、召开学术会议等形式,共同研究抗战史,取得丰硕成果。

2023年初以来,两岸交流情况受各界关注。朱凤莲介绍了今年一季度两岸经贸交流情况及后续安排。她表示,大陆方面采取系列措施推动两岸人员往来正常化、交流合作常态化,受到两岸同胞欢迎,两岸经贸交流持续热络。

关于民间交流,朱凤莲指出,两岸同胞交流交往的热情高涨,来大陆参加线下交流活动的台胞越来越多,呈现出几个特点:一是文化交流持续热络;二是民俗信仰交流内容丰富;三是青年交流形态多样;四是体育、新闻交流精彩纷呈。

随着部分两岸直航航点和“小三通”逐步恢复,广大台湾同胞期盼恢复两岸海上客运直航。朱凤莲表示,大陆方面已不存在任何障碍,希望民进党当局倾听民众呼声,予以积极回应,尽快全面恢复两岸海上客运航线通航。

发布会上,发言人还就“癸卯年(2023)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捷克众议长亚当莫娃近期窜台、美联邦众议院通过所谓“台湾保证实施法案”等回答记者提问。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