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近期,湖南卫视芒果TV制作的《声生不息·宝岛季》正在热播,这是继《声生不息·港乐季》之后的又一部以华语音乐为主题的歌唱类综艺节目。

节目邀请了来自大陆和台湾的16组歌手,分为男女两队,在长沙和台北两地同时进行录制,通过改编演唱台湾金曲,展现台湾音乐的魅力和多样性。

节目以年代为线索,从上世纪50年代到21世纪初,全面梳理了台湾特色的“中华音乐编年史”,并通过文艺作品搭建桥梁纽带,唤起两岸同胞的文化认同感和情感共鸣。

显然,《声生不息·宝岛季》对两岸音乐交流作出了积极贡献。

首先,节目突破了政治、地域、时空等限制,实现了大陆和台湾歌手的跨界合作。节目中出现了许多令人惊喜的组合和对唱,比如张信哲与那英、杨宗纬与马嘉祺、张杰与张韶涵等等。这些歌手在舞台上相互学习、相互欣赏、相互配合,展现了高水准的专业素养和艺术风采。他们用音乐传递了友谊和尊重,也让观众感受到了两岸歌手之间的默契和温暖。

《声生不息·宝岛季》唱出声声不息中华魂

同时,节目也传承了台湾音乐的经典与创新。节目中选取了许多广为流传、深入人心的台湾金曲,如《我的未来不是梦》《遗失的美好》《想见你想见你想见你》等等。这些歌曲既反映了台湾社会历史变迁的风貌和气息,也蕴含了普遍而深刻的人生情感和价值观念。节目中的歌手们在尊重原曲精神的基础上,进行了有创意有特色有态度的改编演绎,赋予了经典歌曲新的生命力和时代意义。

台湾是一个音乐之岛,拥有着丰富而多元的音乐资源。从民间歌谣到流行金曲,从古典名曲到现代创作,台湾音乐呈现出了多彩而鲜活的风貌。

台湾歌手以其独特的嗓音、精湛的技巧、深刻的情感,赢得了无数听众的喜爱和尊敬。

台湾作曲家以其广博的知识、创新的思维、灵动的想象,创造出了许多经典而优美的作品。

台湾制作人以其专业的水准、前卫的理念、多样的风格,为观众奉上了一场场视听的盛宴。台湾音乐不仅在本土市场占有重要的地位,也在全球华语音乐市场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成为了中华文化的一张亮丽的名片。

但我们不禁要问,《声生不息·宝岛季》这样致敬经典的节目,为何在岛内不见踪影?甚至还有岛内网友留言,认为节目中呈现的歌曲已经过时,无法引起共鸣。

经历了2000-2010年最后的黄金时代,当下的台湾乐坛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和困境:台湾本土市场过于狭小,难以满足歌手和唱片公司的发展需求;岛内政治环境动荡,影响了文化产业的稳定发展;社会价值观的转变,导致年轻人对音乐缺乏兴趣和认同感;音乐教育缺失,造成新生代歌手素质下降、创作力不足;台湾唱片业受到互联网和盗版的冲击,导致收入锐减和投入缩水等等因素,都在逐渐冲击着台湾华语音乐的中心地位,令台湾乐坛从辉煌急速走向衰落,也让宝岛音乐失去了往日的活力。

相比之下,近年来,大陆音乐则表现出了更强大的生命力和竞争力。

首先,拥有庞大而广阔的市场空间,吸引了无数优秀歌手前来发展,越来越多的港台艺人登上大陆综艺舞台。

其次,稳定的社会环境与经济增长,为文化产业提供了良好的外部条件保障。

再者,大陆的音乐教育不仅注重知识与技能,而且更加注重情感与价值观。许许多多的优秀音乐家,为音乐教育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促进青年学生对音乐的感受力、审美力、表现力和创造力,同时培养学生对民族音乐、世界音乐的欣赏力,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展现民族音乐的热情。

《声生不息·宝岛季》播出引发的关注,不仅反映了观众对台湾音乐的喜爱,也表达了观众对节目制作方的肯定。以专业的制作水准、创新的节目理念、多元的音乐风格,为观众呈现了一场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

无论是舞台设计、灯光效果、音响设备,还是编曲安排、歌手表演、评委点评,都让人感受到了制作者对音乐文化事业的热爱和追求。

而这种对民族文化的自信和责任正是岛内所缺乏的,更是民进党当局对台湾青年一代实施“去中国化”教育造成的。

“文以载道,歌以咏志”,中华民族从春秋时期就开始注重对音乐的发扬。两岸中国人应该相互尊重、相互借鉴、相互合作,共同推动中华文化在世界上发扬光大。让我们用心聆听《声生不息·宝岛季》,用爱传递声声不息两岸情,用歌唱出声声不息中华魂!【文/叶孤楼 来源/海峡之声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