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新华社台北3月18日电(记者章利新 黄扬)台经济主管部门日前宣布4月电价平均调涨11%,创下近14年来的最高调幅。其中,民生住宅电价每月用电量从700度起涨3%,千度以上跳升10%;工商业大户电价更涨了17%,是此次调价的“重灾区”。

在鸡蛋、猪肉等民生物资一片“涨声”中,电价大涨让岛内民众和产业界叫苦不迭。舆论普遍认为,影响电价的因素,除了国际燃料价格上涨等外部因素之外,关键之一就是民进党当局坚持“非核”的错误能源政策。

去年7月,台湾已经调涨一次电价,平均涨幅8.4%,其中产业用电调高15%。此次调涨后,产业电价累积成本已超三成。岛内工商团体对此“炮声隆隆”,表示这将影响企业投资意愿,拖累台湾经济。

台湾工业总会在声明中指出,大幅调高电价对产业带来莫大的冲击,除牵动物价上涨,也会对劳工就业稳定带来不利影响,未采用分阶段缓涨方式,产业界深感遗憾。声明还指出,由于目前产业经营环境急遽恶化,今年处于衰退中的产业,尤其多数中小企业,恐无法承担电价冲击。

业界担心目前岛内失衡的能源配比将导致“年年调电价”的长期困境。台湾工商协进会理事长吴东亮表示,电价大涨对产业造成极大负担,短期内不宜再度调涨,避免再度冲击企业营运与民生,削弱台湾整体经济竞争力,并导致通胀进一步恶化。

台湾资深媒体人赵少康在社交媒体指出,民进党拒绝核电、坚持燃气,又为了选举压制电价,让台电、中油分别亏损上千亿新台币,导致此次电价报复性大涨。更严重的是,电价一定会带动民生物价跟着再涨一波,等于变相减薪,苦日子真是过不完。

近年来台湾民众和业界饱受缺电之苦,仅去年5月来岛内无预警停电就超过100次。即使如此,民进党当局还是不顾社会各界的呼声,让第二核能发电厂(核二厂)二号机于近日停机除役,台湾因此少了约80亿度的稳定电力。

对此,《联合报》发表社论指出,核二厂除役,对民进党而言,“非核家园”又更推进一步,但对于台湾民众而言,则是距离“缺电”又更近一步,距离“涨电价”则是咫尺之遥。执政者将能源供电政策如此意识形态化,除了不务实,还带有更多的冷血和无情。

民进党当局为了实现所谓“2025非核家园”,已于2019年关闭核一厂,2021年核二厂一号机除役,加上核二厂二号机除役,核电占比已逐步降到7%左右。目前还在运转的核三厂,预计2年内也将关闭。

新竹清华大学工程与系统科学系教授叶宗洸撰文指出,在通胀压得民众快喘不过气之际,电价大幅调涨,躁进废核绝对是罪魁祸首之一。中国国民党智库执行长柯志恩呼吁,请民进党当局放下意识形态与坚持,让能源问题回归专业,否则苦的只是产业与百姓,成就的只会是个别政党利益。

台湾三三企业交流会会长林伯丰呼吁,电价应与能源政策一起调整,建议当局参考国际趋势,兼顾台湾能源的脆弱性,重新检讨能源政策,保留核能为基载电力,以达到供电稳定及合理电价。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