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闽台夫妻打造“超级育种工厂” 年供种苗2300多万株郑秀玉查看种苗长势。 连江融媒体供图

福州正在打造面向全国的“种业硅谷”。连江县丹阳镇有一对闽台夫妻,致力于打造“超级育种工厂”,助力福州春耕。

秧好一半禾,苗好七分收。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位于丹阳镇的福州昌育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大棚内,工人们正在播种、催芽、浇水,育苗床上一排排种苗绽绿吐翠,长势喜人。

“春耕要抢早。为了不耽误农民栽苗,公司按订单要求提前育种,目前春季种苗正在陆续出货。”该公司负责人郑秀玉说,目前大棚内育有大白菜、辣椒、西瓜、甜瓜、番茄等不同种苗400万棵左右。

“传统育苗的速度慢、效率低,种苗存活率不高,难以适应大规模蔬菜产业发展。”郑秀玉说,为解决这一问题,公司引进智能育苗技术,实现“掌上育苗”。

在大棚内,遍布四处的传感器为智能育苗温室大棚加上“眼睛”“耳朵”“大脑”“神经网络”,将棚内细微参数变化接入农业物联网。工人只要在手机上点一点,就可实现精准播种、调节冷暖等各项操作。

据了解,郑秀玉出生于连江蓼沿乡,丈夫张铠鑛出生于台湾花莲,两人现在扎根福州。

“一开始我们引进西瓜等优质台湾果蔬品种,通过嫁接技术对种苗进行本土化改良培育。头几年农户不看好,我们做的是亏本生意。”郑秀玉回忆说,后来西瓜丰收,曾经的“吃瓜群众”也向他们购买种苗。

在夫妻俩的努力下,公司年供种苗2300多万株,先后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级重点龙头企业”“福州市现代农业技术创新基地”等称号。

夫妻俩还创建“农民学校”,传授台湾先进的栽培技术和嫁接技术,累计培训农户1000多名,创造了闽台农业合作的典范。(来源:福州晚报 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和金全)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彰显闽派特色 提升育人实效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