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11月22日,正在柬埔寨出席第9届东盟防长扩大会议的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应约与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举行会谈。会谈后,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就中美防长会谈举行了线下吹风会。

妥处矛盾分歧

努力保持两军关系稳定

谭克非表示,此次会谈是落实习近平主席和拜登总统元首会晤重要共识的实际举措,对推动两军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是一次坦诚、深入、务实、具有建设性的战略沟通。

双方认为,两军应当认真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保持沟通渠道畅通,妥处矛盾分歧,加强危机管控,努力保持两军关系总体稳定。关于两国两军关系,魏凤和部长指出,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和拜登总统进行了会谈,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为中美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双方应该坚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共同确保中美关系沿着正确航向前行,不偏航、不失速,更不能相撞。

当前中美关系面临的局面

责任在美方不在中方

谭克非表示,魏凤和部长在会谈中强调,当前中美关系面临的局面,责任不在中方,主要原因是美方错误的战略判断。

中方对于发展两国两军关系的态度是真诚的,但基本前提是美方必须说到做到、信守承诺,把两国元首共识真正落到实处,切实尊重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采取理智务实对华政策,切实消除产生危机的根源,与中方一道贯彻好、落实好两国元首共识。

中国完全统一

一定要实现,一定能实现

谭克非表示,会谈期间,魏凤和部长重申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坚定立场。魏凤和部长表示,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台湾是中国的台湾,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任何外部势力都无权插手干涉。

一个时期以来,美方不断虚化、掏空、歪曲“一中政策”,频繁对台军售,“协训”台军,派高官赴台,进一步加剧台海紧张局势。美方在台湾问题上的每一次升级和突破,都必将遭到中方坚决有力的反制和回击。

魏凤和部长强调,中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中国军队有骨气、有底气,有信心、有能力坚决维护祖国统一。

总体来看,此次会谈有助于双方增进了解、避免误判,效果是好的。

下一步双方将保持沟通接触,共同把两国元首重要共识落到实处,为推动中美两军关系重回正轨做出努力。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军事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