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中国台湾网11月10日宁波讯 (记者 李莉莉 王昱)海峡两岸乡村文创艺术交流合作是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桥梁纽带,是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11月9日,第五届海峡两岸乡村振兴论坛·乡村文创艺术分享会在宁波市宁海县强蛟镇骆家坑村举行。

用文创促振兴!两岸乡村文创艺术分享会在宁海举行

第五届海峡两岸乡村振兴论坛·乡村文创艺术分享会在宁海县强蛟镇骆家坑村举行(中国台湾网 李莉莉 摄)

近50位乡建艺术及文创专家、台胞台属台青、乡村振兴领域相关负责人相聚一起,实地走访了网红村骆家坑,共同探讨如何培育乡村振兴内在活力,融通文创艺术与乡村文旅,创造、提升宁海乡村的共富产业之路。

金融机构助力台胞台属台青创业创新

分享会上,宁海县台胞台属联谊会和宁海农村商业银行举行了金融助台服务主办银行授牌仪式及银行授信仪式。根据双方签订的金融服务协议,宁海农商行将向台胞台属企业及创业台青提供意向性综合授信额度5亿元人民币,全力支持台商台胞经营、创业,助力台企发展壮大。

据了解,此次授信是宁波市积极探索新型商会服务模式,助力台商台胞创业创新的一次有益尝试,是为在宁波台商发展提供融资需求实质服务的具体举措。

乡村文创艺术打造美丽经济助推产业共富

山海有情,美美与共。古村、咖啡、露营,白墙黛瓦、山花烂漫……近年来,骆家坑村旅游事业火爆。然而很难想象,这里几年前还是一个环境脏乱、经济落后的养猪村。这颠覆性的变化,始于2020年10月台湾籍南开大学艺术设计系副教授吴立行的驻村打造,从此骆家坑乡村旅游发展迈出艺术化、创意化步伐。分享会上,吴立行就骆家坑村的幸福蝶变分享了自己的“乡建情”,不仅有艺术创意概念,也有实操实践经验。目睹骆家坑村的实地实景,与会人员感受到打造美丽经济,助力生态产业、乡村旅游产业、新型农业,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的目标并不遥远。

在沙龙交流环节,前童古镇创业台青孙绍轩分享了自己经营的文创咖啡馆和民宿,是如何在原汁原味保留古镇特色的同时融入台湾文创内容,使“硬件”和“软件”都体现海峡两岸元素的经验。孙绍轩说:“共富民宿的建设绝不是简简单单的复制粘贴,更不是制造一个巨型‘拼接怪’,而是要深入乡村,寻找乡村最有吸引力的东西,让其成为人们心中的‘白月光’,进而带动乡村的各种特色手工产品和农产品的销售。”

现场,海峡两岸公共事务协会文创部部长王俊评、上海天衢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陈一松、许家山519数字游侠乐园项目企划总监杨濮诚、宁波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助理伍湘陵、富佳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温明育等也做了交流分享。(审校/王博伟)

用文创促振兴!两岸乡村文创艺术分享会在宁海举行

两岸嘉宾在乡村文创艺术分享会上做分享交流 (中国台湾网 李莉莉摄)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项目投融资对接会在泉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