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台湾“中时新闻网”11月10日报道,14年后捷运(地铁,下同)恐怕不用再广设深蓝色博爱座,因为2036年台湾老年人口将逾28%,满街都是银发,台湾地区行政管理机构“政务委员”林万亿9日表示,台湾目前要跨过两大关,一是2026年老年人口达20.8%,即超高龄地区,第二就是2036年的极高龄地区,届时70岁将不能称为“老翁”,捷运上1/3乘客都逾65岁,应仍算高活动力人口,不需要让座。

林万亿并表示,随着人口快速老化,生产人力大量减少,他引用美国研究单位Milken在2020的报告指出,65岁以上高龄者每延长一年工作时间,死亡率可降低11%,但台湾地区目前65岁以上人口就业率在去年仅9.2%,比美国、日本、韩国都低,呼吁民众不要在65岁就“急流勇退”,企业亦可对高龄员工多点互动,为企业留住经验及竞争力。

林万亿是参与由台湾人寿主办的“2022银发金融论坛”时,发表“超高龄社会的挑战与因应:银发金融的机遇”,强调全球正快速老化,2020年60岁人口已超过未满5岁人口数,2030年就会超过未满10岁,代表老化速度快过生育速度,到2050年全球60岁以上人口将近21亿人,占率达22%。

林万亿表示,日本在2019年就是全球第一个进入极高龄国家,即65岁以上人口占比超过28%,到2022年已接近30%,而亚洲人口老化速度快于欧美,日本之后就是韩国与台湾地区,且老老人即80岁以上长者,增加速度又快过65岁以上人口增加速,面对人口快速老化,很多社会基础制度都要调整,60岁将不是“阿伯”或“阿嬷”,仍能上网、仍需兴社会互动与学习,甚至可继续工作超过65岁。

因为人口高龄化,将带来很多挑战与机会,台湾地区行政管理机构积极修正高龄社会白皮书,如银发产业发展、创造就业机会、增加潜在人力资源,但林万亿亦说挑战亦不小,即财务压力上升,不止是民进党当局相关退休或劳保基金、健保的财务压力增加,高龄者个人是否为退休或晚年准备好充够资金?劳动力减少及衍生的高龄照护压力,都是未来要面对的问题。

林万亿表示,台湾地区行政管理机构订出的“因应超高龄社会对策方案”,这是因应人口老化的中期目标,共有37项行动策略、105个具体措施,四年计划即是从2023年到2026年,共涉及15个部门,民进党当局将投入大量资源,努力将银发问题化为机遇。(来源:华夏经纬网)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