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中国台湾网4月24日讯 在22日举行的第九届“大江论坛”智库分论坛上,多名大陆知名涉台学者以“认清形势,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为主题纵论台海局势,深入分析了当前国际形势、台海形势。与会专家指出,党中央在台湾问题上一直有高瞻远瞩的战略定位,这背后是实现国家和平统一的战略自信。大陆不应承诺“放弃使用武力”,若承诺放弃将面临包括“台湾独立怎么办”等三大难题。与会专家还特别强调,在台海和平上,要由中国自己牢牢把握主动权,而不是被有心人引入陷阱。

推波助澜!美把民进党当遏制中国发展“台湾牌”

此前,因俄乌冲突,“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的言论被岛内外某些势力肆意炒作,美日等有关政客勾结民进党当局渲染所谓大陆“军事威胁”,两岸和平之下实则暗流涌动。综合媒体报道,与会专家均认为,民进党当局是当今台海和平稳定的破坏者,同时,美国通过强化民进党作为棋子,将其打造成遏制中国发展的“台湾牌”,不能忽视美国在暗中对此推波助澜的作用。

郑剑:大陆放弃使用武力将面临三大难题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讲座教授郑剑分析指出,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的大变局时代,大陆不应承诺放弃使用武力。若放弃使用武力,大陆则面临三个难题:台湾要独立该怎么办?台湾当局永远不与大陆和谈怎么办?台湾被外国军队和外国力量站稳了该怎么办?

郑剑:如两岸和平被破坏 美国是唯一获利者

在郑剑看来,民进党自上任以来,一直在这三点上屡屡挑战大陆底线,为了达到选举目的,甚至模糊“拒统”和“台独”之间的界限。此外,美国给台湾当局设计军事战略,作战方法和作战体系,并提供军事训练,外国力量的介入也在台海问题上推波助澜。而如果两岸和平被破坏,美国是真正也是唯一的获利者。

巫永平:台海若爆发战争 美国不会派兵

对于若台海战争爆发,美国是否真的会出兵所谓“保护”台湾?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巫永平认为,美国一定会“全力保台”,但并非通过派遣军队的方式,而是联合全球盟友的力量并动员各种资源来“支持台湾”,例如提供各种军事武器。

美国政客在俄乌冲突爆发后,一直鼓吹要台湾所谓“靠自己”,“强化防务能力”。岛内多名专家也曾明确指出,民进党当局吹嘘所谓美国“协防台湾”只不过是一厢情愿。

巫永平也指出,中国大陆通过和平方式最终实现国家的完全统一,但不会放弃武力,统一是建立一个现代化国家应该完成的最基本任务。

李振广:中国大陆有实现国家和平统一战略自信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广指出,美国的介入一直是台海稳定的风险,而且这一风险会一直存在,但台海和平不仅仅是政治问题,它还需要两岸所有同胞一起维护。

李振广表示,党中央在台湾问题上一直有高瞻远瞩的战略定位,这背后是实现国家和平统一的战略自信。我们的民众要避免被牵着鼻子走,刻意被外界引导走入一种两岸战争的信息环境中。在台海和平上,要由中国自己牢牢把握主动权,而不是被有心人引入陷阱。

大江论坛围绕两岸和平发展主题搭建特色平台

大江论坛创办于 2014 年,全称为“大江论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精英论坛”,是台盟中央着力打造的高端主题论坛,至2021 年已举办八届。

论坛以京台交流的代表性建筑——台湾会馆所在地“大江胡同”的地域名称命名,以台湾会馆的历史人文内涵为依托,以两岸民间各界杰出人士为主体,围绕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题,搭建特色交流平台,密切两岸各界人士间的亲情互动,厚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理念的民意基础,消除分歧,增进共识,促进两岸思想文化、情感理念的不断融合,为两岸各界精英人士创造广阔的交流合作空间。(中国台湾网 普燕)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