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中国台湾网1月28日讯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江苏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苏台交流合作硕果满满,苏台融合发展亮点纷呈。

1.2021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成功举办

江苏省发布“2021年苏台融合发展十大亮点”

12月7日,2021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在南京成功举办。本次峰会以“把握新格局,共享新机遇”为主题,在南京市和台北市分设主会场,500多位两岸嘉宾以视频连线方式参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发来贺信,对峰会召开表示祝贺,峰会大陆方面理事长郭金龙、副理事长张平等在南京出席年会。作为两岸企业界最有影响的交流平台,峰会的成功举办彰显了在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下,两岸企业期盼加强交流合作的强烈愿望,体现了两岸企业家携手融入大陆新发展格局的共同意愿。2021年,第二十届中国(苏州)电子信息博览会、第十六届台商论坛、长三角两岸企业家(泰州)溱湖论坛等一系列苏台经贸交流活动成功举办,涉台平台载体活力持续释放。

2.苏台经贸交流合作继续保持领先优势

江苏省发布“2021年苏台融合发展十大亮点”

2021年,苏台经贸合作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的良好势头,全省吸引利用台资连续18年位居大陆前列。一大批台资龙头项目在江苏谋篇布局、深耕发展。投资50亿元的鹏鼎高端智能制造项目、庆鼎高密度印刷线路板项目加快建设,台积电投资28.87亿美元增加28nm芯片产能,友达光电增资18亿美元扩充产能。江苏台企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厚植企业高质量发展优势。目前该省共有66家台企获地区总部、功能性机构认定,占全省总数的近五分之一;省工业设计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台企数达83家;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共32家;高新技术认定有效期内台企897家;24家在苏台企成功上市(挂牌),数量位居大陆前列。

3.30家在苏台企获第三届“江苏省紫峰奖”

江苏省发布“2021年苏台融合发展十大亮点”

11月,第三届江苏省紫峰奖颁奖仪式在苏州举办,30家在苏台企获奖。作为大陆唯一一个面向台资企业颁发的省级表彰奖项,紫峰奖的颁发是对台企融入江苏经济、为该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肯定。紫峰奖共设置6类奖项,分别是出口贸易领军企业奖、纳税贡献领军企业奖、现代服务业领军企业奖、成长型企业奖、青年创业企业奖、科技创新企业奖,每个奖项各有5家企业获奖。据统计,本届紫峰奖5家出口贸易领军企业,2019至2020年度出口贸易总额超过2250亿元人民币;获得纳税贡献领军企业奖的5家企业,在评选周期纳税额合计超过55亿元人民币;获科技创新企业奖的5家企业均为高新技术企业,合计拥有有效发明专利569项。

4.昆山探索两岸产业合作先行先试步伐加快

江苏省发布“2021年苏台融合发展十大亮点”

2021年,《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条例》正式实施。12月,昆山试验区部省际联席会议第九次会议召开,会议议定11条支持昆山试验区建设先行先试的政策措施。昆山在探索两岸金融合作领域步伐加快,强化金融对深化两岸产业合作的支撑作用,创新工作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大陆首笔人民币对新台币NDF(无本金交割远期)汇率避险产品顺利开展,全省首家两岸合资消费金融公司苏银凯基正式开业,总规模50亿元的台商发展基金专项用于支持台企转型升级及台湾青年创业。

5.苏台企业合作联盟创新构建两岸企业共赢“生态圈”

江苏省发布“2021年苏台融合发展十大亮点”

苏台企业合作联盟自2020年底成立以来,坚持为两岸经济融合发展大胆探路,推动台企、民企、国企以联盟为平台,加快融合发展、合作共赢步伐。一年多来,联盟聚焦江苏1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成立5G、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汽车及零部件等7个专项产业联盟,共举办苏台5G、集成电路、汽车及零部件、农业和食品加工业等专题产业对接活动10场,吸引苏台两地近600家企业参与,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超60个,有力推动在苏台企深度融入重点产业、积极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助力提升两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打造两岸企业合作共赢“生态圈”。

6.江苏服务“金字招牌”持续擦亮

江苏省发布“2021年苏台融合发展十大亮点”

江苏积极推动率先落实台湾同胞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政策,持续细化相关工作举措,不断擦亮江苏服务“金字招牌”。2021年,江苏率先在大陆各省(区、市)为台湾同胞接种新冠肺炎疫苗提供同等待遇,有超过2万名台胞在苏接种;是大陆唯一在省级层面为台胞返陆提供机制化便利安排的省份;出台“农林22条措施”申报指南,指导台资农业企业用足用好政策;成立江苏省首个涉台民商事纠纷调处中心,不断满足涉台商台企纠纷化解需求;协调提升台湾居民居住证使用便利,在苏台胞的幸福感、安全感、归属感进一步增强。

7.全方位服务台青实习就业创业

江苏省发布“2021年苏台融合发展十大亮点”

江苏大力支持台湾青年实习就业创业,是台湾青年“登陆”首选地之一。首届长三角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成功举办,为两岸青年创新创业提供政策支持、融资贷款、技术转移、辅导培训、宣传推广等全方位、深层次服务。2021台湾大学生江苏实习就业特训营中省内近200家单位提供1200多个优质实习岗位,吸引了近400名台湾大学生参与。海峡两岸青年环太湖交流活动、海峡两岸(苏州)青年文化月等,以街舞、音乐会等两岸青年喜闻乐见形式,为苏台青年交流搭建平台。全年江苏新增台青创业项目超170个。

8.“云端交流”联结苏台同胞情谊

江苏省发布“2021年苏台融合发展十大亮点”

克服疫情影响,2021年,苏台两地借助云端实现交流“不断流”。一年来举办“云课堂”“云直播”“云分享”等多种形式的“云端”交流活动50多场次,加深相互了解,增进同胞情谊。3月,以“‘非遗’文化与青年传承”为主题的“青云邀约,畅享未来”苏台青年云分享会在南京举办。6月,“方舱医院与防疫体系”视讯交流活动为苏台两地搭建防疫经验分享平台。8月,以“江苏风、文化根、两岸情”为主题,2021海外台湾青少年“云中看江苏”网上夏令营活动吸引了来自美国、加拿大、菲律宾等近百名海外台湾青少年、老师及家长参加。9月,以“志愿服务中的青年担当”为主题的苏台青年“云”分享活动在无锡举行。12月,以“吴韵汉风·云聚江苏”为主题的2021海外台湾青少年“云中看江苏”网上冬令营成功举办。

9.品牌活动共寻两岸同胞心灵根脉

江苏省发布“2021年苏台融合发展十大亮点”

2021年,江苏各地充分发挥当地历史文化优势,因地制宜打造各具特色、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加强交流沟通,在共同的文化记忆中厚植同胞深情、增进心灵契合。南京成功举办《孙中山与中国共产党人》主题展、孙中山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学术研讨会,拍摄制作《一张图 兴国梦》历史文献纪录片;宿迁创新开展“宿台同框 两地连‘县’”主题宣传,探寻共同姓氏文化、酒文化等;第三季“两岸大V跟着诗词走江苏”活动中大V们线下打卡、线上互动,共同向两岸网友分享自己与诗词、与大运河的故事;海峡两岸中秋灯会在昆山启幕,两岸同胞共赏精美花灯,共叙同胞深情。

10.精彩活动助力台胞融入“美好江苏”

江苏省发布“2021年苏台融合发展十大亮点”

2021年,江苏通过多种形式的互动交流活动,助力在苏台商台青加深对大陆经济社会日新月异发展的认知,提升台胞扎根江苏的自豪感以及深耕大陆“加码”发展的自信心。6月10日,“感知美好江苏·台协会长南京行”活动在南京举办,来自江苏各地台协会和台青会代表30余人走进南京钢铁厂、登上南京长江大桥,在与南京知名企业、地标性建筑的近距离接触中,感知南京乃至整个江苏历史的变迁、经济社会的发展历程。9月23日至24日,全省台商学习弘扬张謇精神研修交流活动在南通张謇企业家学院举行,50余位在苏台商、民营企业家代表通过现场观摩、专业授课、交流互动等方式学习弘扬“张謇精神”,携手共促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台湾网、江苏省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