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中国台湾网1月28日讯 2021年,四川省克服复杂严峻的两岸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川台各领域交流合作走深走实,两地民众走亲走近,川台交流合作亮点突出。

亮点1 建党百年成就增进认同

2021年川台交流合作亮点纷呈

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在川台胞收看建党百年庆典。邀请台胞参访四川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展、邓小平故居陈列馆、两弹城、建川博物馆等。组织台湾问题专家学者围绕“新发展格局下两岸关系发展路径与前景”展开研讨。百年建党成就,让台胞的国家认同与民族认同感增强,凝聚起“强大祖国是我们的坚强后盾”和坚决反“台独”的共识。

亮点2 经贸交流合作稳步推进

2021年川台交流合作亮点纷呈

围绕助力台商台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建立与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台商协会及重要台商台企协作机制,积极开展投资促进。举办“助力台企拓内销”、金融服务面对面、上线“四川台资企业名品馆”等系列专场活动,积极助力台胞台企解决金融需求,扩展销售渠道,搭建合作平台。富士康成都科技园入选世界经济论坛(WEF)“2021年度首批灯塔工厂”名单,成为西部地区首个获此殊荣的台资企业,台资企业和涉台园区发展建设良好环境持续向好。数据显示,全年新增台资企业129家,新增投资总额1.9亿美元。川台贸易额达518.7亿元人民币,再创新高。

亮点3 产业融合发展持续深化

2021年川台交流合作亮点纷呈

在创新助力和有力政策支撑下,以电子信息、食品饮料、百货零售、建筑建材为代表的川台产业合作发展动能持续提升。其中,台资电子信息产业企业总产值超2800亿元,引擎作用持续凸显。川台文旅合作的资源对接、机遇链接、商机碰撞取得好成效,农文旅三产融合发展表现亮眼,尤其是台商台企深度参与乡村振兴与新场景打造,川台农业和现代服务业合作持续拓展,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台商台企关注四川、投资四川。

亮点4 人文交流增进心灵契合

2021年川台交流合作亮点纷呈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台当局对两岸交流阻挠没有隔断川台民间交流,以线下、“云端”形式持续务实开展,聚焦巴蜀特色文化、生态保护等主题,举办文昌文化、嫘祖文化、大禹文化、大千艺术、蜀文化之旅、长江生态研习营等交流活动,台胞实际参与和线上可及人数均超过去年,保持了两地交流没停、没断、没少。同时新获批设立2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亮点5 川渝台合作“一盘棋”

2021年川台交流合作亮点纷呈

深入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树立一体化发展理念,实施“成渝台青创业伙伴计划”,川渝共同举办“两岸(川渝)青年就业创业发展交流会”“台企西部行” “成渝双城台湾青年企业家交流合作恳谈会”“两岸婚姻家庭川渝行”“两岸青少年成渝双城研学营”等活动,为台胞参与并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拓展空间,高质量唱好“双城记”。

亮点6 同等待遇措施落地落细

2021年川台交流合作亮点纷呈

坚持以“惠”促融,各项惠台利民政策措施不断健全,政策覆盖面、台胞受益面继续提升。主动向台胞宣介“农林22条措施”,出台实施“‘农林22条’操作指南”,为台胞台企投身乡村振兴创造更优环境。有序推进为在川台胞接种新冠疫苗,不断优化台胞使用“天府健康通”。认真调处各类涉台投诉,结案率达96.5%。首位台胞获评省“三八红旗手”称号,多位台青入选“天府峨眉计划”“蓉城人才绿卡”,台资农企入选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台资农企特色农业品牌入选“2021中国农产品百强标志性品牌”。?

亮点7 台青追梦圆梦舞台更大

2021年川台交流合作亮点纷呈

推动青创基地提档升级,帮助协调解决台青就业创业遇到的困难问题,进一步提升服务台青就业创业软实力。开展“川台青年魅力四川行”“台湾学生天府夏令营”等活动,增进台青对四川的了解。协调在川知名国企和台资企业提供上百个实习就业岗位、发放5000张信用卡,提供10亿元创业贷款基金,实施“2021港澳台学生天府实习计划”“少年老城·海峡两岸高校暑期青年创生工作营”,鼓励台青扎根四川筑梦圆梦。全年新增台资青创项目37个,1家青创园获批“海峡两岸就业创业基地”。

亮点8 四川发展故事实力圈粉

2021年川台交流合作亮点纷呈

围绕建党百年、乡村振兴、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惠台利民等主题,向台湾同胞讲好四川故事。邀请举办“海峡两岸记者川渝行”联合采访活动,海峡两岸及香港地区21家媒体的40余位记者用丰富报道向两岸民众立体呈现精彩“双城故事”,传播量超1.8亿人次。“掌上蜀show”两岸新媒体体验采访活动获“宣传四川好新闻奖”一等奖。“川越海峡”新媒体传播效应显著,多家央级媒体、大陆多家省级涉台媒体、岛内媒体来川深度采访报道台胞扎根四川发展故事,形成了丰富报道成果,提升了四川故事的传播力、影响力。

2022未来已来,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再出发。四川省台办期待并欢迎广大台胞台企,参与“十四五”规划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获得更大发展空间,在两岸融合发展中迎来美好未来。(中国台湾网、四川省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川台交流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