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近年来受少子化影响,台湾地区中小学学生人数大幅减少,偏远地区学校受到的冲击尤其大。全台学生数量未达50人的小学高达490所,许多班级甚至不到3个学生。为提高教学质量,台教育主管部门于2014年起推出“跨年级教学”,在学生数50人以下的偏远地区小学实施混龄编班,希望借此提高孩子学习热情,扩展社交能力。

台湾媒体报道,新北市兴华小学现有28名学生,其中6年级只有1个学生。学校5年前开始试验“跨年级教学”编班,让每班人数可达到约10人。“当时原本1年级有2个学生,升上2年级后,走了1个。如果不改变教学模式,继续让他1人一班,他会很孤单。没有同学互动,连体育课都上不成。”兴华小学校长李连成说,现在那名学生已经是6年级大哥哥,目前跟5年级学生编在同一班,会带领学弟学妹做一些事情,更有责任感。

台东县介达小学现在有40个学生,从2018学年起进行“跨年级教学”,刚开始先从体育、综合活动等非学科领域进行,之后英语、语文也跟进,现在只剩数学课未“跨年级教学”。介达小学校长朱慧清表示,“跨年级教学”不仅让班上的人数增多,而且许多成绩一般的高年级学生,因为跟较低年级合班上课,会提高自信,原本学习好的同学,也因此学会团体合作或照顾别人,校园生活更快乐。

云林县仁和小学进行“跨年级教学”后,课堂气氛更加活泼,学生们也因此提高了学习兴趣。现在仁和小学的孩子们不但学有进益,2020学年的新生入学率也增加,显示“跨年级教学”获得社区家长认同。

“跨年级教学”的研发推动者台湾师范大学师培学院院长洪俪瑜说,课堂上除了老师授课,学生也可从同侪互动中进行学习,因此班级学生太少,不利于学习。譬如一个班级若只有2个学生,可能其中一个小学6年都是第一名、另一个则都是最后一名,这对他们成长并不好。“1个班级至少要有10个学生,这样也可解决偏远地区教师人力不足的问题。”

洪俪瑜表示,“跨年级教学”与俗称的“混龄教学”不同,因为“混龄”只是纯粹把不同年级编在一班,但“跨年级教学”课程依然要按照课纲指标进行,老师仍使用原来的教材,按照班级内学生程度的不同,采用不同的教学方式,虽然一起上课,但作业、考试的难易度各有不同。

不过,“跨年级教学”虽能提升偏远地区小学的教学质量,但响应者依旧是少数。数据显示,全台目前有12个县市、40所学校参与教育主管部门指导的“跨年级教学”,若加上自行实施的学校,总数未超过100所,约占1/5。也就是,还有约4/5的50人以下小校未进行“跨年级教学”,他们可能出现每个班级只有个位数学生的状况。

问题在于学校管理和老师教学能力是否跟得上。台湾教师工会总联合会理事长侯俊良认为,应该提供管道让老师进修“跨年级教学”能力,并将一些做得好的学校进行“典型示范”,政策才能更广泛推动。如果强制推行,效果很可能参差不齐;如果不大力推行,偏远地区孩子的就学权益又无法得到照顾。由此看来,台湾的“跨年级教学”陷入两难。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