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美国总统拜登与日本首相菅义伟今日举行双边会谈,双方将讨论中国与台海局势,并发表联合声明。据台湾官方通讯社报道,美方官员表示,期盼台海和平稳定并维持现状,声明也将触及台海议题。

一不具名的美方高阶官员表示,菅义伟于当地时间15日晚抵达华盛顿,16日与美国副总统哈里斯在其官邸会晤,之后转往白宫,与拜登举行双边会谈。双方将就包括科技、健康、气候变迁与区域安全、朝鲜非核化等议题,作广泛与深入的讨论。

对于外界关切台湾议题是否会被纳入会谈结束后的联合声明,这名官员表示,美国与日本已经在许多声明中表达对两岸情势、台湾地区,以及期盼和平与稳定、维持现状。他表示,“我预期,你会在之后的正式声明与会谈中看到这些”,这与美、日近来进行的对话与讨论一致,也依循美日2+2高阶官员会谈声明内容。这名官员强调,不论美国或日本,都不愿升高紧张关系或挑衅中国。

另据台媒报道,韩国总统文在寅预计5月访问华盛顿与拜登会面,文在寅发言人提到,两位领导人将讨论强化双边关系的方式,以及紧密合作朝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迈进。

本月5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同日本外相茂木敏充通电话时就曾表示,中方希望日本作为独立自主国家,客观、理性看待中国的发展,而不是被一些对中国持有偏见的国家“带节奏”。日美有同盟关系,中日也签署了和平友好条约,日本同样有履行条约的义务。

王毅还阐述了中方在钓鱼岛、南海等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反对日方介入涉疆、涉港等中国内政,要求日方遵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作为近邻对中国的内部事务保持起码的尊重,不要把手伸得太长了。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也曾表示,日本为满足阻遏中国崛起复兴的一己之私,甘愿仰人鼻息,充当美国战略附庸,不惜背信弃义、破坏中日关系,不惜引狼入室、出卖本地区整体利益。这种做法令人不齿,不得人心。

赵立坚强调,我们强烈敦促美日立即停止干涉中国内政,立即停止搞针对中国的“小圈子”,立即停止破坏地区和平稳定大局。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自身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中国台湾网 张玲)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