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两岸携手合作 共筑乡村振兴——写在第十届海峡两岸休闲观光农业交流会举办之际

2016年4月8日,海峡两岸(寿光)农业科技合作示范基地在寿光揭牌。(资料图)

中国台湾网4月14日讯 四月的潍坊,阳光璀璨、繁花似锦,第十届海峡两岸休闲观光农业交流会即将拉开帷幕。本次交流会紧扣“农林22条措施”的落地落实,围绕潍坊市委“一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邀请两岸休闲观光农业业界有识之士同台交流、同屏论道,着力创新提升“潍坊模式”“寿光模式”“诸城模式”,推动两岸休闲观光农业同频共振、上档升级、融合发展。

历届交流会的举办地寿光是潍坊农业的龙头,始终站在大陆科技农业发展的前沿,台湾地区精致农业、休闲观光农业独居特色,两地农业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为推进农业融合、互惠发展,2012年4月,首届海峡两岸休闲观光农业交流会应势而生,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海峡两岸的农业专家学者、观光农企、基层组织、杰出农民和旅游业者踊跃参会,搭建起了智者对话、百家争鸣的“智谷”和交流信息、增进合作的平台。

借助交流会的东风,潍坊市积极开展对台农业交流合作,进一步增进了两地友谊,推动了两岸农业领域的深度交流与合作。为充分发挥寿光农业科技优势,引领全省农业科技创新发展,2016年4月8日,山东省科技厅和山东省台办联合签批在寿光设立了海峡两岸(寿光)农业科技合作示范基地。作为山东省内唯一一家海峡两岸农业科技领域的合作示范基地,促进了两岸农业的深度交流、农业科技的深度对接,对两岸农业融合发展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有交流才有合作,有合作才能共赢。随着历届交流会的创新举办,两地农业合作越来越密切,人员交流越来越频繁,信息交流“井喷式”发展,结出了累累硕果。农业合作逐步向全产业链全要素转变,合作频次和质量逐年提升。仅潍坊市,合资企业天成集团获批农业龙头企业,运用台湾理念打造的薰衣草小镇成为全省首批创建特色小镇,玉泉洼农业合作社完成了从有机种植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华丽转身,宋香园、东篱居等被树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和美丽乡村建设样板……

两岸携手合作 共筑乡村振兴——写在第十届海峡两岸休闲观光农业交流会举办之际

薰衣草小镇。(资料图)

以会为媒,共叙友情,共谋发展。借助交流会的“舟船之力”,十年来,两岸专家学者建言献策、牵线搭桥,推动潍坊农产品名优品牌“扬帆出海”;十年来,“优质供货商”“金牌推销员”美丽邂逅,两岸农产品精准对接、供需两旺、令人振奋;十年来,潍坊市以“勇攀高峰争一流”的决心和毅力不断拓展交流会的内涵和功能,在引领两岸农业融合发展中交出了一份主动作为、善作善为的圆满答卷。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两岸农业融合发展面临难得机遇的一年。“农林22条措施”的发布,将进一步增进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共享大陆发展的机遇。正如一位在潍台商所言:“‘农林22条措施’给出的好处是真金白银,实实在在地帮助到我们,可以让我们放开手脚,参与潍坊的乡村振兴”。

“舟楫相配,得水而行”。2021年4月25日,第十届海峡两岸休闲观光农业交流会将在寿光闪亮登场。本次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位处两岸携手融入双循环格局的关键节点上,意义重大,使命光荣。据悉,本次交流会将围绕精致民宿、休闲食品、高端花卉、康养及生物科技等领域开展探讨和交流,融汇两岸农业发展新理念、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提升两岸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

以会聚识,为两岸农业融智;以会增效,为两岸农业赋能;以会壮势,为两岸农业融合发展竖起“金字招牌”……潍坊市将借助海峡两岸休闲观光农业交流会这一载体,干字当头、实字托底、乘势而上,在推进台港澳同胞共享大陆发展机遇上展诚意,在推进两岸乡村振兴同频共振上开新局,在推进两岸融入双循环格局上抢先机。

第十个年头,更有看头!(中国台湾网潍坊市台办通讯员 朱晓芳)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