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地区3月出口金额达1兆135亿元新台币,这是首次单月出口破兆元,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台当局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苏贞昌皆在社交账号向民众报“喜”。蔡英文声称,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自夸台当局对外多元布局,积极走向世界,不过却蓝营踢爆,蔡、苏没说的事实是,台湾对大陆(含香港)出口在今年第一季度与3月份都创历史新高。

依台当局财政事务管理部门海关进出口统计,台湾地区3月出口金额为358.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7.15%,换算为新台币达1兆135亿元。今年前3月出口达979.4亿美元,较去年增加24.6%,也是历史单季新高。进一步分析,首季对大陆(含香港)、美国、东盟、欧洲、日本等5大市场出口规模皆创历史同期新高,但对大陆(含香港)成长最为强劲,且对大陆出口依赖已达44.3%,依赖程度持续加深。

中国国民党革实院长罗智强直指,破兆的成绩是因两岸交流及合作占大宗,过去民进党骂“依赖大陆是安全危机”,如今蔡英文却歌功颂德。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黄子哲指出,苏、蔡自吹自擂得意洋洋,但他们没说的是,对大陆的出口也创历史新高,鸡蛋依旧牢牢地放在同一篮里。罗智强表示,民进党过去痛骂“别把鸡蛋放同一个篮子”,蔡英文执政5年,大陆仍是台湾第一大市场,“果然,最能还给马英九公道的,还是非蔡英文不可。”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大陆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国臣分析,今年首季大陆自台湾进口总值增加逾4成,凸显两岸经贸更加密切,台湾出口到大陆的产品以半导体等中间材料为大宗,许多终端产品仍需仰赖大陆制造生产,在全球经济持续加速复苏之下,第2季台湾出口大陆的需求预料将持续旺盛。(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