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全球车用晶片大缺货,德、日、美等国纷纷向台湾求援,盼台积电等晶片业者增产车用晶片。日媒近日撰文评论,过去美国为抵制日本垄断半导体市场,开创新经营模式“水平分工”,将附加价值小的生产甩给亚洲,没想到在此背景下诞生的台积电逐渐拥有出乎意料的实力,如今连美国也感到不安。

《日经》近日以《台积电强大引起美国焦虑》为题撰文指出,在全球半导体短缺严重的背景下,多国政府通过台湾当局请求台积电协助增産,1家企业的动向如此牵动全世界的情况很罕见,这是因为台积电拥有强大的实力,全球半导体生产现在都陆续集中到台积电,苹果、高通、索尼等大型企业每天都前往台湾,想尽办法在产品中搭载台积电半导体,因为这将左右产品性能。

对于台积电能变得如此强大,《日经》回忆起日美半导体战火。报道指出,在1980年代,由于无法忍受日本企业垄断全球半导体市场,美国与日本发生剧烈贸易摩擦,最后于1986年签订《日美半导体协议》,抬高了日本半导体的价格,强制性提高了美国企业的份额。

报道指出,美国当时开始致力于发展半导体新经营模式“水平分工”,主要想让美国厂商专注于上游设计开发,不拥有工厂,而将投资额巨大、但附加价值小的生产甩给亚洲企业,在此背景下,台积电于1987年诞生。

当年随着美国推进“水平分工”模式,台积电陆续接到生产订单,很快步入成长阶段,智慧型手机问世后,这种趋势进一步加速,台积电把代工获得的钜额资金投入制造技术的研发,又进一步带来代工订单,形成良性循环,更大大提高存在感;如今,在不知不觉中,目前能生产尖端半导体的企业,是台积电、三星电子、英特尔等3家企业。

报道认为,美国当年凭藉“水平分工”模式,推进无工厂经营,诞生了高通、辉达等实力企业,但将生产甩给亚洲的结果是分工深化,台积电拥有了出乎意料的实力,如今美国也感到不安,而在美中对立下,台积电存在感进一步提高,美国现在又开始以安全保障为由,拚命拉台积电到美国投资,此举“具有讽刺意义”。

报道最后称,在《日美半导体协议》签订35年后,美国透过制裁中芯国际来对中国大陆施压,结果导致全球前所未有的半导体短缺,带动台积电订单增加,并计划在南京大幅增产,“行业历史表明,美国每次挑起事端,就会打破平衡。以台积电为中心,混乱局面仍在继续”。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首个文旅产业税费优惠政策汇编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