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海外网1月28日电 美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赖斯(Ned Price)1月23日发表了一份声明,岛内网友发现,提及民进党当局时使用了“台湾民选代表们”(Taiwan’s democratically elected representatives)一词,舆论发酵引绿营担忧美国对台政策大幅退步。台媒对此直指,这主要还是来自于民进党当局对美国政府炒作美台关系的做法存在不切实际的期待。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美国国务院23日发表声明,扬言要求大陆停止对台湾施压,对于美方声明,台当局外事部门负责人随即声称“感谢”,但未就“台湾民选代表”的用语表达评论。网友嘲讽:“萧代表在拜登就职典礼草地上拍照,还自称美台关系42年来最佳状态,就是换来‘台湾民选代表’的对话身份?”

岛内网友热议:“绿营的玻璃心又碎了!”“美国实话实説,不然要怎样?继续买武器啰!”“原来在美国眼中,台湾也不过尔尔,只是一个地区的代表而已。看起来,莱猪是白吃了,可怜!”“用的是复数,就是多数代表们。看起来还不是限定蔡代表专享的,应该是代表行政机构的猪公们吧。”“一切举措都是以符合美国利益为第一考量,台湾无疑是美国执政者手中的棋子,就看美方如何运用罢了!”

有网友指出:“如果不是因为有庞大的政治利益,民进党当局也不需要去‘反中’,‘反中’反到现在,走火入魔,走到这一步,台湾的未来就注定凄惨,只有那些得到政治利益的无良政客还在那里耀武扬威,得意忘形。”

针对民进党当局此前多次炒作美国提及台湾的措辞,台媒援引美国在台协会(AIT)前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的话说:“谈论台湾所使用的措辞有时会有点不太精确,但这不代表什么。如果台湾自已要拿这些字眼大做文章,美国官员的某次称呼吹嘘为‘成就’,未免也太过小题大作,这种做法将来也一定会碰到美国官员改口的时候,届时为几个字眼忽喜忽忧,台湾内部只能骗骗自己,别人是当作笑话来看。”

针对美国国务院23日发表声明要求大陆停止对台湾施压,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1月25日主持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坚决反对“台独”和外部势力干扰的决心坚定不移。

赵立坚称,造成当前两岸关系紧张动荡的根源,是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加紧与外部势力勾连,不断进行谋独挑衅。我们愿意同台湾各党派、团体和人士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治基础上,就两岸政治问题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有关问题开展对话协商,聚同化异,积累共识。赵立坚强调,我们敦促美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不向“台独”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以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海外网 朱惠悦)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