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美国商务部要对台湾车用轮胎课反倾销税,美国总统特朗普都要下台了,却在下台前来了一记“回马枪”,一刀直砍向台湾,这很奇怪,也很不够意思,我们自认为“台美关系”很好,但从这些动作来看,恐怕台湾是投怀送抱,还吃了闷亏。

特朗普的作法并非不能理解,特朗普的性格就是那种“我耐心有限的人”,我们也知道,美国贸易代表和商务部一贯的谈判立场,以及背后有不同利益团体的压力,问题就在于,蔡英文开放“莱猪”(含瘦肉精美猪)政策,当初到底在美国是跟谁谈的?又到底谈了什么?

蔡英文在元旦当天的谈话说,开放“莱猪”的问题“已经没有回避不处理的空间”,到底是什么事情不可回避?蔡英文应该要跟我们讲清楚,不要推拖。

当然,我们也知道很多贸易会拿来跟其他东西作交换,例如拿农产品交换一些工业制品,拿经贸去交换防务外事,这些都可以谈。

但是蔡“政府”开放“莱猪”的作法却是把底牌直接交出去,这等同于自废武功,包括产品标示等问题,其实都可以透过谈判解决,但蔡“政府”连这点都做不到,直接“弃甲曳兵”而走,人家没跟你要,你主动奉送给别人,当然换不到东西,轮胎还要被课反倾销税。

你去看欧盟跟美国是怎么谈的,欧盟跟美国谈判,朝野不同立场的人和民间团体都来做后盾,绝不轻易退让,反观我们,绿营民代跑票、国民党和民间团体强烈反弹,我们反而是打自己的小孩给美国人看,令人不得不怀疑是否有把柄在美国人手上?或者是签了什么秘密协议?

但就算签了也没有用,因为拜登不会承认我们和特朗普团队签的这些东西,面对民间排山倒海的反对声浪,蔡“政府”宁愿付出这么大的代价,也要坚持兑现与将下台政府的承诺,我真的认为这其中或许有不可告人的地方,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无论是特朗普或拜登,他们的商务部和贸易代表,背后都有很多的利益团体,这次台湾的轮胎被课反倾销税,搞不好就是这些人开始出手了。

美国国务院与商务部分属不同体系,如果台湾没有开放“莱猪”,至少手中还握有筹码,但现在已经没有了,过去国民党能坚持住,起码还有骨气,民进党却已乱了套,这也是我最担心的。(本文摘编自台湾《中国时报》,台湾东华大学民族事务暨发展学系教授施正锋口述,记者崔慈悌记录整理)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1.27万亿元!我国医学装备市场规模创新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