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台“卫福部”预订20日开会讨论健保费率调涨案,消基会10日召开记者会指出,依照“卫福部”规划方案,健保费率将从目前的4.69%上涨至5.52%或5.55%,涨幅高达17.7%或18.34%,呼吁冻涨或缓升。若以一般企业受雇者月投保金额约4万元(新台币,下同)、费率调至5.55%计算,每月要比现在多付近百元,一年多付逾千元。

据报道,健保财务连年亏损,预估最晚明年底健保亏损将突破新台币771亿元,安全准备金低于一个月,达到调涨保费标准,“卫福部”20日将开会讨论明年的健保费率。

按照“健保署”资料,今年8月第一类至第三类被保险人平均投保金额3万9,244元,若一般企业受雇者以月投保金额40,100元为例,目前自行负担比例30%计算,每月自付健保费约564元,若调整到5.52%,每月缴费626元,增加62元;若调整到5.55%,每月缴费变成662元,增加98元,一年就要1,174元。

消基会建议,应该调整到先前曾经有过的费率4.91%或5.17%,对于民众的冲击较小。若在同样的举例情境下,以4.91%、5.17%计算,每月缴费591元、622元,等于要多付27元、58元,幅度明显较5.52%、5.52%少。

消基会副董事长吴荣达指出,“法律”规定民进党当局负担不能低于36%,但这只是下限,意即民进党当局负担可以比36%还要多,呼吁当局应多体恤人民,多负担一些、减轻健保费用调涨压力。

吴荣达说,依照“健保署”规划方案,健保保险费率将从目前的4.69%上涨至5.52%或5.55%,涨幅相当惊人,若健保真的非涨不可,也只应回到4.91%或5.17%,也就是调降前的原费率,降低健保保费调涨对民众及企业界的冲击。

“卫福部”社会保险司官员表示,健保费率原则上由健保会决定,预计11月20日开会讨论后,会将结果送到“卫福部”、“行政院”核定后实施,而消基会副董事长吴荣达也是健保会委员,一定清楚收支平衡的机制,并可参与讨论,“卫福部”会尊重健保会的决议。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健保费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作家金穑坐客文旅讲坛 与读者共茗“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