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台卫生福利主管部门负责人陈时中日前称,自己听到一则令人感到惊讶的消息,即山东青岛新发现几例病例,当地随即展开检验1000多万人的普筛,结果竟然全为阴性。陈时中对此评论称,通通阴性“也是件蛮伟大的事”,医学上讲却是根本“不可能”出现的结果。

有意思的是,这次青岛核酸检测的结果,大陆人比较平静地接受,倒是岛内政客和媒体发出了不相信和怀疑的声音。原因当然是大陆民众因为亲身体验了大陆疫情防控措施的快速及时有效,并且从防控结果中培养出了信任感。而岛内政客和媒体对大陆造谣和抹黑已经成了常态。

这也难怪,在台湾这样一条机场捷运要修20年的地方,确实可能不太了解大陆的效率。台湾2300万人,至今检测只有几万人,所以陈时中听到大陆5天内检测1000多万人难免会感到惊讶。

至于陈时中不信结果全是阴性,只能说我们也确实不了解台湾疫情指挥中心的标准。按岛内一些媒体的逻辑,台湾向外输出了十几例确诊病例,但本土检测却都是阴性,这无疑更加“伟大”。难怪陈时中不相信大陆千万人快速检测的结果。

事实胜于雄辩。10月11日,青岛突然发现3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全市立刻组织开展大规模流调排查和分类检测,新增核酸检测结果阳性9人,在随后进行的全员检测中,没发现感染扩散。接近10月17日零时,青岛市宣布,全员核酸检测基本完成,除此前公布的确诊病例外,无新增阳性样本。

简单地说,青岛本次疫情是新冠病毒感染者在住院期间,与普通病区患者共用CT室引发的医院院内聚集性疫情,未发生社区传播。青岛此次因为发现得早,处置又迅速得当,病毒仅仅局限在始发地青岛某肺科医院,尚未扩散到社会、社区就被及时阻断。医院本来就是严格检测的地方,因此没有扩散感染是正常的。

在自媒体和网络如此发达的今天,想要隐瞒感染病例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何况从后果来说,如果隐瞒病例将会造成更严重的扩散,大陆没有必要进行隐瞒。陈时中不相信,可能是因为这种快速的大规模筛检如今只有中国大陆能够做到,这超出了岛内某些人的经验,所以连检测的事实在他们眼中也成了“不可能”的结果。同时也说明,岛内媒体对大陆的谣言和抹黑仍然没有停止。

当然,岛内的这种冷嘲热讽的言论在大陆是完全没有市场的,反观台湾,至今没有自主研发出快筛试剂,检测数量微乎其微还常常出错,整天“内涵”大陆疫情防控倒是很有精神。

就拿陈时中来说,这位台湾疫情中心指挥官,靠着“电饭锅干蒸口罩”的举动,和“台湾人靠气质好打败病毒”的奇谈怪论,早就失去公信力。如今却信口开河坐井观天,对中国大陆已经用事实证明的防疫成果阴阳怪气。有网友讽刺说:按照陈时中的意思,台湾人打败病毒是因为气质好,青岛居然没有“伪阴性”,莫非是因为青岛人比台湾人气质更好?(文/石苇)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