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新华社昆明10月7日电(记者孟佳)“‘花腰傣’服装和台湾少数民族的装束打扮很像,这让我感到十分惊讶,相隔千里不同民族的服饰居然会如此相似!”来到“花腰傣”聚居区,台湾媒体人林倩如不禁发出感叹。

近日,由全国台联主办、云南省台联承办的“2020年两岸媒体人云南行”走进云南新平县戛洒镇平寨社区,感受“花腰傣”传统文化的独特风貌。

“花腰傣”是傣族的一个分支,因其服饰古朴典雅、雍容华贵,特别是腰部彩带绚丽斑斓而得名,主要聚居在云南新平、元江等地。

新平县花腰傣手工艺品开发协会副会长刀向梅介绍,“花腰傣”传统服饰有着美好的寓意:把“太阳”戴在头上,把“彩虹”系在腰间,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其中“太阳”指的是头上的竹笠帽,“彩虹”则是腰间的花腰带。在青黑色布料的衬托下,色彩鲜艳的腰带显得更加绚丽夺目。

在平寨社区,衣着华丽的绣娘们围坐一圈,手里的针线上下翻飞,不一会儿,一个个灵动精美的图案就出现在她们手中的布面上。“虽然看起来和十字绣的手法相似,但实际上‘花腰傣’刺绣有独到之处。”刀向梅说,“‘花腰傣’刺绣没有特定的图腾,我们认为万物皆有灵气,所以绣娘在刺绣时不用画图,凭自己的感受进行创作,每一块绣品都是不同的。”

林倩如连连称赞“花腰傣”服饰的华美精致,还购买了一条围巾留作纪念。“我很欣赏‘万物有灵’这一理念,她们心里有对大自然的敬畏之情,同时从中汲取养分,我能感受到她们把最原始的信仰化为了心中的力量。”

台湾视频博主刘乐妍看到“花腰傣”绣娘时直呼“好亲切”。她回忆起在台湾拜访一些少数民族时的情景:“我当时看到当地老奶奶也同样擅长织布,不仔细分辨我甚至看不出她们的区别!”

参访过程中,刘乐妍不停地用手中的相机进行拍摄。“我会把我的所见所闻分享到网上,希望网民能看到我在这里生活的真实情况。”在她的视频评论区,不少网友表示“云南一直是我想要去的地方,疫情趋缓后一定要从台湾飞过去”“蛮喜欢傣族的,好想去看看”……

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通过参访活动,台湾媒体人士对此有了更深刻的体会。“两岸一家亲,交流很重要。我很幸运,可以亲自用双脚去走去感受。”林倩如说。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