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民进党当局持续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阻挠两岸交流合作、限制人员正常往来,并企图联合外部反华势力,通过世卫大会等议题,“以疫谋独”。

民进党当局种种倒行逆施遭到了两岸同胞的一致反对和谴责。相比言语挞伐,更为有力的,是用实际行动对民进党当局予以还击。9月16日,在疫情之后的首场发布会上,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为大家公布了一张疫情期间两岸交流活动的成绩单。

总体而言,新冠肺炎疫情和民进党当局一系列“以疫谋独”举措,对两岸交流和人员往来造成了一定影响,但两岸交流符合两岸同胞共同愿望和利益福祉,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禁止不了、阻挡不住的。

马晓光介绍,在今年疫情最严峻的1至2月,仍然有10万多名台胞来到大陆。疫情发生以来,两岸同胞克服暂时困难,通过互联网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经济、文化、医疗卫生、教育、青年、基层、民间信仰等领域和界别成功举办了一系列不同主题的交流活动,延续了两岸交流的势头。

尤其在经济领域,两岸贸易额、台商对大陆投资等多项数据不仅没有下降,反而保持了稳定增长。据海关总署统计,今年1至8月,两岸贸易额1589.28亿美元,同比增长10%。其中大陆对台出口377.33亿美元,同比增长8.11%;大陆自台进口1211.95亿美元,同比增长10.6%。今年8月,台湾对大陆(含香港)出口额占台湾出口总额的比重为46.39%,创下历史新高。

当民进党当局使足力气在岛内渲染“台商回流”之时,实际上不少台资大项目在大陆开工投产或增资扩产,涉及领域包含了电子信息、石化、水泥等诸多行业,呈现出投资金额大、科技含量高等新特点。岛内有关统计数据也显示,今年1至7月,台商投资大陆同比增长逾五成。

疫情挑战前所未有,但两岸交流融合的成果更加令人振奋。马晓光特别强调,海峡两岸曾隔绝38年,但阻断同胞往来的人为藩篱终究被打破,在两岸开启交流30多年后的今天,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蕴含的内在动力、累积的深厚基础已经形成不可逆转的历史趋势,更不是眼前的困难和阻碍所能撼动的。

民进党当局企图充当两岸交流融合过程中的绊脚石,只是“抽刀断水”螳臂挡车。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维护两岸和平、促进两岸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