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香港“大公网”报道,有统计显示,台湾目前生育率全球最低,“少子化”问题日趋严重,每年新生儿已经不到20万人。根据“世界人口综述”生育率排名报告,200个国家和地区当中,台湾敬陪末座,今年第一季度甚至出现人口负增长。

究其原因,主要是台湾薪资停滞二十年,房价不断上升,台湾年轻人的失业率是一般人群的两倍,经济压力过大,能养活自己就不错了,哪敢生小孩?显然,民进党当局推出的各种生育补贴,只能短期糊弄糊弄老百姓,根本就是治标不治本。而解决问题的关键,是要把经济搞好,才能化解年轻人的疑虑。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少子化”问题在台湾就已初见倪端。如今生育率竟然在全球倒数,问题的严重性显然已经不可忽视。而且,伴随“少子化”而来的,必然是人口老龄化,可以预见,台湾未来社会公共医疗、养老系统必将负担沉重,处理不好,就会出现大问题。

令人感叹的是,如今社会民生问题,在台湾几乎是很难得到足够的重视。浏览台湾媒体,最醒目、数量最多的报道,永远是各种“政治口水仗”。民进党当局最重视的也是政治操弄,根本无心为台湾经济发展进行长远谋划。

民进党当局整天忙于对内“修法”与国民党恶斗,对外阻挠限制两岸交流合作,而媒体报道和社会舆论也随之起舞,陷入各种所谓“政治解读”之中,对事关民生的严肃讨论是少之又少,从而对真正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集体失语。

由于“少子化”问题太过严重,民进党当局也不得不作出“力拼解决”的姿态,成立专门的办公室 ,在“前瞻计划”中编列专门预算计划推出所谓“育儿百宝箱”,没想到被专家和台湾民众批评“无感更无用”,从而成为所谓“前瞻计划”中第一个被喊停的项目。

据大公网报道,对此,上海社科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教授表示,台湾当局要以台湾发展的长远利益为依归,化解公共安全危机,提振起民众信心,解决青年就业问题,并强化家庭观念,恢复中华文化教育,增强年轻一代的责任感。这才是解决“少子化”问题的根本之道。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