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台唯一一座慰安妇博物馆将闭馆 强调“人权”的台当局哪去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中国台湾网7月26日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由台北市妇女救援基金会2016年3月创办“阿嬷家和平与女性人权馆”,因门票收入不抵租金、募款也减少,今年11月,台湾首座、也是唯一一座以慰安妇为主题的博物馆将熄灯走入历史。

二次大战期间,包括日本、韩国、台湾、菲律宾、荷兰等许多国家和地区的数十万名女性,被骗或被征召而成为日本军队的慰安妇,曾被形容是女性史上的大浩劫,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曾有报告直指日本政府负有责任,并建议日本除赔偿被害人外,还要公开所有数据、进行正确的历史教育。各国和地区努力重点都在还原历史真相、记取教训。

此后,韩国、日本陆续创办以慰安妇为主题的博物馆,长期协助台湾慰安妇的台湾妇援会2016年也跟进开设,希望为台湾慰安妇的历史留下纪录,盼唤醒年轻人对历史、两性、人权及女权的沟通讨论。

不过,台湾妇援会募资状况及博物馆参展人数,一年比一年惨淡。台湾妇援会副执行长杜瑛秋表示,台湾慰安妇约一千两百位,陆续逝世至今剩两位,慰安妇议题在台湾未受关注,也是募资变少原因之一。对此当今宣称要成立台湾首届人权委员会的民进党当局,是何其讽刺。

面对历史并引以为鉴,是许多国家和地区在二战后对人类浩劫的重要省思,被迫害的过往无法抹去,但要让未来的人可以记取教训,是不少国家和地区推动转型正义的重点,慰安妇的议题,不只是受害者的伤痛,此一历史浩劫,更不该从此化为空白。(中国台湾网 张玲)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