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台湾运动员、教练员到山东交流学习。(资料图)

中新网济南1月19日电(记者 李欣)农历春节将至,山东省田管中心备战办主任、中长跑教练王佃江的微信上又收到了台湾教练竹毅发来的学员训练视频,还有他指导过的台湾运动员的新春祝福。

自2016年以来,每到暑假期间,山东省体育局都会迎来一批远道而来的客人——台湾运动员、教练员。通过交流学习,鲁台两地教练员和运动员结下了深厚情谊,经常用微信交流经验,切磋技法。

山东省对外体育交流中心主任石显军介绍说,该省体育局与台湾各地体育局之间一直保持着友好交流。截至目前,山东省体育局共接待台湾来访人员413人,山东运动员、教练员到访台湾22批次,体育在鲁台之间架起了一座“心桥”。

“山东教练都很亲切,教导学生十分认真,学生们收获很大。”43岁的台湾教练竹毅曾于2018年和2019年两年陪运动员们来到山东。

台湾运动员、教练员到山东交流学习。(资料图)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来鲁交流训练的台湾运动员们年龄小、基础相对薄弱,技术理解度不足。怎样在短时间内提升他们的成绩,成为山东教练们心中的“头等大事”。经过各教练组研讨,山东教练们决定根据每位运动员的不同情况“私人定制”训练计划。

2018年,山东体育训练中心男子举重队领队崔爱红所带的男子举重队迎来了9名台湾青少年运动员,他们和山东运动员一起训练了将近一个月时间。“台湾运动员成绩弱一点,技术上也相对粗糙一些,教练团队根据每个运动员的情况,制定了专门的训练计划。”但在崔爱红看来,交流是相互学习的过程,“虽然我们的运动员成绩要好一些,但台湾青少年身上爱学习的精神也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在山东训练学习的时间有限,他们就用手机把我们教的方法一点一点拍下来。每个人都特别珍惜来山东学习的机会。”

“我印象最深的是曾子盛,2004年出生的孩子,后劲儿很足!”王佃江回忆说,曾子盛在2018年7月来训练中心交流训练时,跑800米的最好成绩是2分钟,经过两地教练员的精心指导,他不断突破自己,现在最好成绩达到了1分54秒59。

“每次从山东回来,这些孩子都说来年还想去山东训练,我也是这样。”竹毅说,直到现在,两地体育人仍保持联系,交流探讨学生的训练状况。

“台湾运动员回去时,个个一步三回头,我们也很舍不得他们。”想到当时的场景,王佃江深有触动。在台湾青少年跟队训练期间,王佃江还开设了书法班,“两岸同宗同源,文化中有很多共通的地方,大家相处得都像一家人一样。临行前,我还送每人一幅书法小品,留作纪念。”

石显军说,交流是双向的,山东运动员、教练员也时常去台湾学习交流,四年的坚持,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训练场上,山东教练与台湾运动员是师徒,场外他们是“好哥们儿”,一起去“撸串儿”互诉衷肠。训练空闲时,山东省体育局的工作人员和训练中心的教练们还会带台湾客人去山东博物馆、趵突泉、大明湖、泰山、台儿庄古城等地标“打卡”,感受山东独有韵味。

最近几年,鲁台间的交流越来越频繁,领域也越来越宽泛,体育也成为了特别重要的一方面。石显军说,2019年11月4日,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0个有关部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其中第25条和26条均与体育有关,强调要“积极为台湾运动员、教练员、专业人员来大陆考察、训练、参赛、工作、交流等提供便利条件”。“我们正在和台湾有关体育部门商议,形成一个多层面、多层次的对口交流合作,特别是青少年之间的交流,这也将对台湾更好了解山东、了解大陆起到推动作用,用好体育这座鲁台交流之桥。”(完)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关键词: 体育交流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