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中新社记者 安英昭 陈小愿

漫步台北街头,有一个词汇随处可见——“女孩力”。11日,台湾迎来第7个“女孩日”,女孩的各项权益在这一天受到各界高度重视,因为今天“她”最大。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台北“女书店”一隅。中新社记者 安英昭 摄

本周以来,“女孩日”的热度在台湾社会逐渐升温。以“Girl Up!女孩力”为主题的电影巡回放映活动8日从台北开始,陆续将覆盖云林、台东、花莲、高雄等地。台北美仑公园11日下午规划“台湾女儿节‘家庭野餐日’”活动,主打“让女孩们有被宠爱的幸福感”主题。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馆内一角。中新社记者 张远 摄

此外,“魔法少女·活出自己的女孩样”展览、“女孩艺起来听音乐会”、女性文学与艺术主题书展等多项呼吁各界关心女孩的活动也陆续在全台各县市展开。台湾历史博物馆、台湾史前文化博物馆等公共场所也将提供“女孩日”来馆优惠。

台统计部门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8月,台湾女性人口占比约50.39%,较男性人口多18.33万。台湾妇女团体总数达723个,平均成立超过25年。

台湾励馨社会福利事业基金会执行长纪惠容告诉中新社记者,过去二三十年间,台湾对妇女及女孩的权益保护事业日趋重视,女性文化的价值也越来越得到社会关注。“现在女孩子不会被限制,她们都很努力、很优秀,只要我们给予资源和公平的机会,她们都能够走上更大的舞台。”

记者近日走访台北、高雄等地发现,女性文化和女性权益保护意识在台湾十分普及,不少男性亦参与其中。服务于高雄市妇女馆的男性社工员游昌仁对记者说,2001年,台湾首家女性史料室在高雄成立,目前藏有相关书籍、史料、论文、影音资料等5500余部。

“这里不只收集史料,还要把它们做活化,通过举办讲座、展览活动,打破民众对于性别的框架。”游昌仁说,女性史料室近年来还致力于将台湾学术界关于性别研究的论文改编成故事向公众讲述,希望可以成为推动性别平等的又一平台。

在台北新生南路三段,有一家用音乐和美食讲述女性文化故事的“女巫店”。一墙之隔,则是享有“台北女性文化地标”之称的女书店。

1994年,首位将大陆“女书”文化引进台湾的郑至慧在台北开设了华文地区首家女性主义专业书店。这家名为“女书店”的书屋专营“由女人书写、关于女人及为女人而写”的相关书籍,创办25年来,已先后出版“女书”和“女抒”系列图书百余册。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室内一角。中新社记者 张远 摄

女书店面积不大,但一幅描绘英国女作家弗吉尼亚·伍尔夫的涂鸦作品却占据了整面墙壁,并配以英文“女性主义者当如是”。浏览在售书籍可知,女书店关注的范畴已拓展至文学、性别研究、人文关怀等领域,既有犹太裔女性思想家汉娜·阿伦特的著作,也不乏叔本华、毛姆、本尼迪克特·安德森的经典。一旁的展架上正在推介由台湾商务印书馆和女书店联合策划的女书精选系列,主题格外显眼:“她来了,世界改变了”。

带着疑惑,记者向女书店店长请教究竟何为“女力”。店长李女士解释道,“女力”就是通过更好的教育、启蒙,让女生意识到自己可以不依附于男权而拥有自身的力量。

她指着两本精致的留言簿告诉记者,女书店至今保留着开店以来的30本留言簿,里面承载着来自世界各地的读书人对女性文化的理解和尊重。记者发现其中有不少用简体字书写的留言,李女士感慨道,非常感谢大陆朋友,他们多年来给予女书店非常大支持,甚至有不少人会去翻找他们的朋友曾经在这里的留言。她说:“我会和大陆的朋友拥抱,倾听他们的故事。”(完)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