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原标题:台北市长柯文哲率团赴上海参加“双城论坛”

台北市长柯文哲率团赴上海参加“双城论坛”

台北市长柯文哲(前排左)上午率团搭机启程前往上海,参加“2019上海台北双城论坛”。记者陈嘉宁/摄影 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华夏经纬网7月3日讯: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北市长柯文哲上午率团搭机启程前往上海,参加“2019上海台北双城论坛”。登机前柯文哲表示,这一次前往上海参加双城论坛,除了市政上的交流,最主要的目的是关心在大陆的台湾人,包括青年创业、台商企业、台资医院、台商学校、以及台湾人建立的庙宇。

据报道,柯文哲一行上午7时40分抵达桃园机场第2航厦,在出境大厅发表谈话后,随即通过安检及证照查验,进入候机楼候机,班机于上午8时45分起飞前往上海浦东机场。

柯文哲指出,两岸之间目前没有正式的沟通管道,显示了双城论坛这个交流平台的重要性。尤其,目前有200万台湾人在大陆,其中70万人居住在上海,而在台湾陆配也有38万人,去年大陆赴台的旅客有270万人次。两岸在经贸上更是密切,去年台湾对大陆的岀超就高达830亿美元。

在如此紧密互动的状态下,双方应有正式的沟通管道,才能在有问题的时候,可以当面直接讨论并解决。就两岸目前的僵局来说,必须想办法缓和当前的局面。两岸之间确实存在很多问题,但不应让这些问题影响两岸的合作交流及和平发展。有交流才有善意,有善意才能够去化解僵局。就算没有真正解决问题,也可以增加彼此谅解的空间。

柯文哲强调,两岸关系上,他一向主张“五个互相”,要互相认识,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最重要的要互相谅解。两岸不管在文化或经贸上,现在都是互动频繁关系密切,但政治上的长期分隔已超过一世纪,双方有隔阂也是预料中的,所以应该以更多的时间,用更宽容跟体谅的心态来看待彼此的歧异。

中国大陆自改革开放以来,经济成就举世瞩目,30年来GDP已成长9倍,已跃升世界第2大经济体,并且基本上达到了脱贫。在中国历史上,人人有饭吃的朝代没有几次,所以中国大陆在经济上的成就必须予以肯定。

柯文哲重申,他相信的台湾价值,就是“民主自由,多元开放”,这个现有制度和生活方式就是台湾民众最在意的,必须予以尊重。大陆对于民族复兴的渴望,与台湾民众最在意的民主自由有极大的落差,这也显示“五个互相”的重要性。

两岸之间目前已无正式沟通管道,因此希望能借由双城论坛的机会,向大陆表达台湾民众目前比较关心的议题,让对方多了解台湾民众的想法跟需求,相信有助于化解目前的僵局。

对于参加上海双城论坛,他想的是台湾整体的利益,以及民众最大的福祉。目前两岸之间已经断了所有正式的沟通管道,这并不符合两岸人民的福祉,必须做一些事情来改变现状,突破僵局。希望这次双城论坛能够顺利,并有助于推动未来两岸关系正向发展。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