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还记得去年的“双十一”网络购物节,两岸网友一起狂欢吗?那段时间,岛内各大电商平台纷纷推出优惠,就算以民进党当局为首的绿营拿出“影响国安”这样唬人的“大帽子”,也没能挡住台湾民众与业者对“双十一”的巨大热情。

要说我们的宝岛台湾,也曾经是网络时代的先行者,就算到了今天,IT也仍是它的优势产业,但在电子商务这波浪潮中,台湾却是的的确确错失良机了,这么多年都只有看着大陆电商在全世界圈钱而自己干着急的份儿。

台湾当局只顾政治利益无视民生,台湾经济停滞不前甚至倒退,但台湾业者与普通民众却不愿“破罐子破摔”,他们选择主动出击,选择靠自己去努力跟上时代的步伐。据台湾“资策会产业情报研究所”的调查显示,台湾网民的“双十一购物意向”在2016年是44.9%,在2017年是57.1%,2018年达到63.5%,呈逐年递增的趋势,去年更有高达96.2%的网民表示已留意或曾收到“双十一”宣传与促销信息。另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在2018年天猫“双十一全球狂欢节”出口排行榜中排名第三,仅次于香港和美国,岛内各大电商平台和厂商踊跃参与,电商龙头PC home还举办了盛大晚会,采取导入跨境商品、联手LINE购物等方式,多管齐下迎接电商旺季,台湾五大电信运营商也纷纷推出优惠套餐,掀起一波用户“抢夺战”。

岛内业者与民众对电商的热情,反映出的是他们向往美好生活、渴望拥有一个崭新未来的强烈愿望。2019年6月20日,由两岸企业家峰会合作推进小组、台北市进出口商业同业公会、杭州市跨境电商综试办、电商平台云集等共同举办的两岸电商企业培训交流活动,中国台湾网·融融好货与云集主办的“融融&云集台湾馆”上线仪式,吸引了50余家台湾企业来到杭州,让我们看到了台湾业者渴望深度参与大陆电商市场的态度,也看到了两岸电商领域合作前景巨大、市场广阔的光明未来。

电商,说白了就是在线世界的通路商,所以本土电商做到一定规模后必然要向海外扩展。随着全球电商业务的深度发展,跨境电商业务成为趋势,两岸业者渐渐形成了既竞争又合作的密切关系,合作形式也在不断地发生积极的转变。特别是近年来,大陆电子商务发展的规模影响持续扩大、体系逐步完善、法制环境不断健全,而台湾的生产制造业基础好,优质消费产品受到两岸消费者青睐,所以双方能够通过深度对接大陆市场实现优势互补、互相提升,“融融&云集台湾馆”的上线,就是对两岸电商合作模式的一次全新实践与推进。

希望有更多机会借助跨境电商开拓大陆市场和全球市场,是很多台湾企业的愿望,也正在慢慢变为现实,就如云集首席执行官肖尚略说的:3家台湾美妆企业去年在云集实现了销售额4.5亿元人民币,我们为此专门推出“云集台湾馆”,未来希望能为更多台湾企业提供资源和服务,让更多台湾优质商品通过电商以更顺畅、更低成本的方式进入大陆市场,共享大陆消费市场的新机会。

因为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当我们高喊走向全世界时,全世界早就悄悄地走向我们了。今年9月,杭州将迎来“新机遇、新连接、新融合”两岸电商协作高峰论坛,两岸电商产业协作联盟也即将成立,两岸将在生活消费及文化创意等台湾优势领域展开更深入的融合。兄弟齐心,其力断金。台湾产品透过大陆电商平台销往全球各地,台湾消费者通过大陆电商平台购买产品从而充实台湾内需市场。两岸企业联手,赚世界的钱,提升中华民族在全世界的竞争力,服务两岸中国人,不正是我们一直努力在做的事情吗?!(中国台湾网首席评论员:赵静)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