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国民党2020年“总统”初选竞争激烈。毕业于陆官专修班的高雄市长韩国瑜参加母校校庆,鸿海董事长郭台铭则在台北出席黄埔建军95周年庆祝餐会博感情,两人目标都是军系铁票,拼场意味浓厚。

陆军官校16日举行95周年校庆,台“国防部长”严德发南下主持校庆典礼,高雄市长韩国瑜以陆官校友身份全程列席观礼,但未致辞,以示军队中立。据台湾《中国时报》17日报道,韩国瑜16日上午9时扺达会场,逐一与观礼的台退役军方将领打招呼,但与现役将官似乎有默契,既没有握手,也没有互动。典礼全程100分钟,韩国瑜都坐在贵宾位,典礼结束后,严德发与韩国瑜等出席贵宾逐一握手致意。韩国瑜是陆军官校专修班40期毕业,也是官校校友中出任台“直辖市长”的第一人。报道称,这次校庆典礼首先进行空中分列式,由陆军“航特部”AH—1W攻击直升机以及空军“雷虎小组”AT—3教练机等,依次通过司令台向“部长”及贵宾致敬;地面分列式由陆军官校、海军官校和空军官校等单位编成13个阅兵连,其中陆军机步333旅的前身为黄埔军校教导第一团第二营,历经东征、北伐、抗战等重要战役,与黄埔军校的历史密不可分,“参加盛典象征薪火相传的时代意义”。台媒注意到,蔡英文16日并未出席黄埔校庆,但“国防部”已邀请她参加28日的三军六校联合毕业典礼。

不仅如此,韩国瑜16日还临时前往大溪头寮蒋经国陵寝。他称,突然想向蒋经国表达尊敬之意,觉得蒋就是“包青天加胡雪岩的综合体”,除了操守好,执政清廉、有效率,还会带头冲经济。

鸿海董事长郭台铭也不甘落后。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国民党主席吴敦义、郭台铭、2020“总统”参选人周锡玮和张亚中等人,16日都前往“国军英雄馆”出席陆军官校校庆餐会。郭台铭到场致辞后更逐桌敬酒,在餐会中待了3小时,“诚意十足”。他称,黄埔建军95周年是很重要的日子,如果没有将士们用生命捍卫,就没有今天台湾的繁荣和安定,所以他要对这群劳苦功高的军人致上最高敬意,3小时不算长。针对他和韩国瑜南北拼场,郭台铭回应称,这个活动不是现在才安排的,“我在台北他在高雄,大家双赢不是很好?”

值得关注的是,郭台铭17日首次打出“夫人牌”。他前往南投拜会,妻子曾馨莹首度陪同。针对从原先反对参选到现在支持,她表示,通常太太的角色一定是反对的,身为母亲、太太,这是一条非常艰辛的路,但“这段时间他每天不眠不休、非常坚定地做这件事,有点被他感动,我是尊重他的决定”。至于是否会陪同其他地方的行程,曾馨莹说,“我就是他太太,他需要我,只要是对的事情我愿意站出来”。

面对民进党已确定人选,国民党党内竞争仍然十分激烈。据联合新闻网17日报道,脸书“老天鹅娱乐”粉丝专页举行票选活动,问网民是否觉得国民党应该“停止初选、征召韩国瑜”,结果38%的人认为应该如此,62%持反对立场。支持者基本是韩粉,他们认为,国民党最强候选人就是韩国瑜,“不征召是党的损失,很难懂吗?”反对者则略带讥讽地称,“当然要征召,因为想看他如何征服宇宙”。“中央社”称,国民党已确定首场“总统”初选政见发表会将于25日在高雄举行,接下来29日举办台中场,7月3日是台北场;每场各有四大议题,高雄场无疑是重头戏,包括“宪政”“外交”、两岸及“国安”,台中场是青年、社会、文化及教育议题,台北场为经济、财政、环境、能源。根据规划,发表会将由党主席开场谈话后,第一阶段由参选人每人发表12分钟,第二阶段则是现场问答,题目预先公布,并现场抽两题回答,每人每题3分钟。

《联合报》17日称,军系铁票仓成为国民党“总统”参选人的必争之地。韩国瑜每周造势,军公教团体场场动员,力挺意向看似难以撼动;与“国军”相对无渊源的郭台铭争夺军系支持不遗余力,更与军系大佬郝柏村是忘年之交。“年金改革”过后,军系票源成为蓝营支持力量中不可撼动的一块,随着党内互打日益激烈,韩郭支持者壁垒分明,“军系铁票在初选结束后能否重新凝聚、整合,将成为助攻国民党重返执政的关键之一”。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印尼首都一店铺发生火灾 致7人死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