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中新网杭州6月2日电(记者周禹龙)2日,富春山居新时代乡村振兴论坛在杭州富阳举行。记者从两岸乡亲结亲仪式环节得知,富阳将以“我在富阳山乡有个家”活动为载体,邀请台湾优秀民宿业主、社会贤达,走进富阳乡村与农家结亲,交流两岸乡村振兴经验,进一步挖掘两岸文化交流内涵。

富阳享有美誉,一江如花的富春江横贯全境。独一无二两山夹江,江中有城、有岛的景致,成为了《富春山居图》的原创地和实景地。

“正是富阳的奇山异水成就了这幅山水画卷。”富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夏芬告诉记者,依托《富春山居图》这一共同的文化纽带,富阳在富春江边举办了一场盛况空前的海峡两岸书画家《富春山居图》圆合暨富春江雅集活动,奠定了20年两岸交流的文化基础。

如今,在两岸山同青水同绿,对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有着共同的价值追求大背景下,更深层次的交流——“结亲”成为“不二选择”。

实地考察富阳乡村振兴建设后,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协会荣誉理事长、台北市原副市长李永萍认为,当地可以建立孵化器,助力乡村振兴。

“比如,可以邀请艺术家、设计师、青年创客和非遗传承人驻村,驻村不用请他们落地。比如在富阳,每个村子可以停留一段时间,这样外来的创意者和外来年轻人在进行交流时,好的‘精华’就会遗留下来。”李永萍说。

“台湾已有成熟经验。”李永萍相信,结合两岸创客,中华文化复兴目标指日可待。

为推进两岸乡村建设共同进步,活动上,台湾同胞还与富阳当地村民互赠礼物,“亲上加亲”。

台湾休闲农业学会理事、台湾辅仁大学教授李青松带来的礼物是仙草茶。李青松介绍,这最新研发的仙草奶茶,在当地喝了以后,回家还可以余韵留存,“所以我想和这位亲家一起分享。”

收到礼物后,“亲家”——富阳区洞桥镇大西村村民沈洁回赠了粽子。

沈洁说,因为端午节快到了,我特地带来家里包的五种口味的粽子,象征人生五味。“希望台湾亲友带着粽子和福袋回去,以后的日子常来常往。”

因为《富春山居图》,虽然他们相隔两岸,但心却在一起。

最后,夏芬表示,今天我们邀请海峡两岸乡村振兴领域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共同了解乡村振兴在富阳的生动实践,分享交流乡村发展的经验、理念,畅谈思考,实现乡村振兴的路径举措,必将为推动两岸经济文化的深入交流,促进新时代乡村振兴增添新的动力。

据悉,富春山居新时代乡村振兴论坛由杭州市富阳区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和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完)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新区两岸融合社区补贴受理温馨提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