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擅长搞政治斗争的民进党又让岛内见识了他们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特长”,好在这是一场内斗,眼前的输家是自称“台独工作者”的赖清德。29日,在被岛内媒体称为“蔡赖终局对决”的初选会议中,民进党中央最终强行通过蔡英文版本的初选方案,让缺少执政资源优势的赖清德陷入被动局面。此前,在认为没有挑战者的情况下,蔡英文高调表示延续“公开、公平、公正”的初选办法;眼看自己民调高过蔡,赖清德突然登记参选;为了胜出,蔡英文不惜使出各种招数拖延,并最终成功改变规则……有岛内分析人士称,这本就是一场“伪君子与真小人”的较量,无论两者谁成为民进党2020年“大选”候选人,他们所代表的“暗独”与“明独”路线,对台湾2300万人而言都绝非正确道路。

“中执会终局对决”,29日一早,台湾东森新闻便发出这样的预报。当天下午,民进党召开中执会讨论决定党内初选办法。由于面临蔡英文方面的打压,一些挺赖清德的“独派”团体试图发动全台大动员,号召包围党中央。民进党主席卓荣泰早早出来灭火,呼吁相关支持者及团体不要动员“前来关心”。最终,当天开会过程中,仍有数百名赖清德的支持者聚集场外,呐喊“蔡英文公平初选!”

会前双方阵营相互喊话。赖清德阵营发言人李退之称,民进党初选办法已公告且经过双方登记认可,不应有所变动。蔡英文初选发言人阮昭雄则称,关于初选方式的民主决策机制是中执会,呼吁尊重中执会的讨论与决议。蔡英文在民进党中央占据明显优势,最终会议以共识而非表决形式通过24名中执委的提案,要点包括:民进党初选民调纳入手机民调,手机与市话各占一半;民调对比对象除国民党的高雄市长韩国瑜,也纳入尚未宣布是否参选的无党籍台北市长柯文哲;民调时间为6月10日至14日,民调前举行一场电视政见会。

这意味着民进党初选民调按照蔡英文的要求做出多项修改。台湾《中国时报》称,这套民调模式利用两个方式稀释赖清德的支持率,其中之一是加入柯文哲作为对比对象。就像把苹果分给3个人吃,每人分到的肯定会比两个人分要少,而赖和柯重叠的中间选民较多,3人分食的结果将缩小蔡输给赖的差距。二是手机民调,之前民进党在初选中从未采用,除了技术性问题外,最重要的是没有完善的防弊措施。蔡英文阵营坚持要纳入手机民调,且占比高达50%,“很显然,事前已模拟过这样的方式,可以确保蔡在初选中胜出”。

结果出炉后,蔡英文方面表示尊重,并称“期盼透过反映真实政治环境、也贴近民意的方案,能产生民进党最强候选人”。赖清德的代表林俊宪则表示,很遗憾中执委利用多数方式强行通过英派主张,他代表赖清德表达强烈遗憾。林俊宪还称,赖阵营没办法接受,民进党举办初选从来没有走到一半突然被迫改变规则,恶例一开后患无穷。

据台媒报道,该结果引起挺赖人士的不满,有人呼吁“民主退步党”解散,还有人要蔡英文下台、跳楼。前政论节目主持人彭文正在社交媒体上用4个字讽刺蔡英文:“女皇万岁。”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 魏辉】

阅读更多内容请参见今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或下载登录新版“环球TIME”客户端。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