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民进党通过“蔡英文派系”初选方案 赖阵营跳脚

赖清德与蔡英文

海外网5月29日电 民进党初选竞争已近白热化,为了争取对自己有利的初选规则,蔡英文与赖清德斗得刀刀见血。而民进党“中执会”29日公布初选规则,决定纳入手机民调,并把柯文哲及韩国瑜纳入对比,这被台媒视为通过“英派方案”,让赖清德阵营极为不满。

据“中央社”等台媒报道,民进党“中执会”29日开会讨论党内初选办法,通过以下三点 :

1. 纳入手机民调,手机和市话各占50%;

2. 把无党籍的台北市长柯文哲及国民党籍高雄市长韩国瑜纳入民调,进行三人对比,民调将于6月10至14日进行;

3.将有一场电视政见会。

不过,赖清德阵营的“立委”林俊宪对此持不同意见。他表示,赖清德不接受对比加柯文哲,民进党举办初选从来没有到一半突然被迫改变规则,他代表赖清德表达遗憾。这对民进党的伤害极大,这样的提案势必对明年“大选”产生负面影响。而蔡英文阵营则要求尊重“中执会”的讨论与决议。

一段时间以来,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和前“行政院长”赖清德阵营因初选规则斗得不可开交。蔡英文明确拒绝按原来的游戏规划进行党内初选,延长初选时间,使出“拖字诀”,等待自己民调翻转。此外还要求纳入手机民调,不停更改初选规则。

赖清德则嘲讽民进党变来变去,他7日称,游戏规则已确定,不宜半途改变。否则就是“自己把民主的招牌拆下来”,未来恐怕很难获得台湾民众的支持。此外,他还认为,民调若将柯文哲纳入,对他及蔡英文都有影响,未来也后患无穷。

赖清德22日放话称,“如果此次民调蔡英文赢了韩国瑜,或者我的民调输给了韩国瑜,只要满足其中一项,我就无条件支持蔡英文连任;但是如果我的民调赢了韩国瑜、韩国瑜又赢了蔡英文,那么就请蔡当局、党中央和党内同志支持我,提名我参选2020年‘大选’”。

中评社表示,赖清德这招看似往后退,但实际上却杀了蔡英文阵营一个措手不及。赖清德在这最后一刻抛出“双条件”,如果蔡英文接受这个方案,等于是默认自己民调会输给赖清德,蔡英文想必是不会接受。

蔡赖为初选厮杀惨烈,二人相争不下,党内也是“各拥其主”,民进党内部的情绪紧崩至极。然而据台媒最新民调显示,韩国瑜支持度依然领先于现任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前“行政院长”赖清德,蔡赖之争在台湾网友眼中根本就是个“笑话”,岛内网友表示,“蔡赖两人都不配领导台湾”。台媒则直言,民进党不懂反省不知检讨,无论他们谁出来参选,2020都不会赢。前“台联党主席”苏进强也直批,民进党初选这样搞下去很难看,“蔡赖之争”活生生成为权力之争,民进党根本不是为了台湾人民的愿景。(海外网 杨佳)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