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新华社高雄5月28日电(记者刘刚 李建华)第三届两岸人文名家论坛暨两岸文旅产业高峰会28日在高雄举办。两岸众多人文名家和知名企业家与会,深度对话在中华文化助推下的两岸产业大融合。

本届论坛由人文荟、台湾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台湾侨商联合会共同主办。论坛特别邀请两岸文旅特色景区、文创品牌经营、精致农业、特色小镇、健康医美、美学设计、创意生活打造等领域的企业家,与两岸文化界知名人士对话交流、促进互补合作。

主办方之一、人文荟创始人石宝峰在论坛致辞时表示,海峡两岸同文同种、根叶相连,纵然历经沧海变迁,中华传统文化仍是两岸共有的精神家园与资产。在全球一体化的进程中重塑中华文化影响力,是全世界中华儿女肩负的共同责任,而企业家作为社会的核心中坚力量,应当身先士卒,义不容辞地肩负起这一使命。

论坛设置了多个对话环节,邀请万通地产集团董事长冯仑、玉山科技协会理事长王伯元、大陆知名导演张纪中、台北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冯明珠等多位嘉宾,围绕“两岸携手通过影视戏剧弘扬中华文化”“企业家的人文思想与文化创新之道”“两岸文创科技投资之道”等话题展开深入研讨。

张纪中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多次来台参加文化交流活动,每次都感觉非常温暖,和岛内的同行交流没有任何隔阂,也感受到台湾的人文环境确实很好。“两岸的亲情和历史不应被割断。两岸交流,文化要先行,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华文化教育的冯明珠第一次参加论坛活动。她回顾2008年到2016年期间两岸的文化交流时说,那时两岸的博物馆界有着很深的交往,“两岸携手举办的各种展览,对两岸文化都是有加分的”。

冯明珠表示,虽然目前这些交流有些停滞,但相信最终还是会蓬勃发展。“政治是历史的,文化是永远的。”她说,两岸本就是一家亲,不会因为一时的政治势力阻碍而隔断两岸文化的交流。

本届论坛还联合两岸知名企业家和文化名人,共同发起成立了“两岸人文企业家俱乐部”,旨在为两岸企业家搭建一个全新的交流平台,促进两岸各产业间的相互了解、交流、学习,推动两岸产业合作共赢。

石宝峰表示,希望通过两岸企业家和文化界人士的交流,促进人文和经济相结合,塑造具有中华文化底蕴和世界文化视野的人文企业家。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名家论坛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