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中新网记者 朱晓颖

在苏州城西南8公里处的旺山脚下,一对台湾夫妻三年前在这里搭起民宿“两岸山居”,慕名寻迹者纷至沓来。不知不觉,3年过去。“一千零一夜”里,夫妻俩在山林中遇到了两岸朋友,收获了趣事。

园子里,四处可见两岸“融合”的元素。山居外部,苏州园林连廊,小桥池塘怪石。绿植高下错落,宾客移步换景。 朱晓颖 摄

山居男主人名叫徐茂展,今年59岁,是个地道台湾大叔。“民宿主人自己,一定要是个有故事的人。”近日,面对同是慕名而来的两岸记者采访团,他一边站在半亩花田中摆弄花草,一边慢慢开腔。

这里倚山傍水,鸟鸣深山,清泉慢流。3年前,夫妻俩来到旺山脚下,起了几栋白墙黛瓦的小楼,挖池种树,养狗养鱼,做起民宿,起名“两岸山居”。

园子是开放式,没有明显的大门和围栏,四处可见两岸“融合”的元素。山居外部,苏州园林连廊,小桥池塘怪石。绿植高下错落,宾客移步换景。走进民宿房间,台湾田园风扑面而来,颜色淡雅素朴,家具寥寥无几。落地窗外,初夏山色显青。其中一间餐厅有着独特三角形结构,是徐茂展参观苏州博物馆后获得灵感、设计改造而来。

在山里做民宿,和徐茂展的“前半生”有着极大反差。

他去过大陆三分之二的城市,在“北上深”这些一线城市长久停留过。

1989年,学汽车电子出身的徐茂展,乘着大陆改革开放的东风来到深圳,做起职业经理人。

1999年,想自立门户的徐茂展来到北京,成为一名“北漂”。

2002年,徐茂展转战上海,把妻子的主业——火锅店发扬光大。巅峰时,火锅分店超过40家。

2013年,他退休回台湾。短暂“休整”后,他被在苏州工作的哥哥叫到苏州,谁知这一走、一看,就爱上了。

2016年,夫妻俩决定扎根苏州,选址旺山脚下,用贴近自然生态的方式做起民宿和餐饮。

这里占地20亩,却只有8个民宿房间。餐厅装修极简,每个房间都能望见山。菜谱主做口味清淡的粤菜、台菜,做菜时不放味精。饮食讲求“不时不食”(非时令菜不吃)。初夏时节,宾客餐桌上的时令蚕豆、藤椒香料等,都是从园子里直接采摘。

夫妻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徐茂展容不得院子里任何一棵树有枯枝,于是每天清晨5点起床打扫清理、拔草剪枝,随后接待两岸来宾。

他们极少外出。“市区会塞车,我很不喜欢”,徐茂展说。

3年一晃而过。徐茂展结识了很多两岸朋友,收获了很多两岸故事。不少客人都成了“回头客”,一来再来。

正准备把萤火虫、蝴蝶“引入”红枫林、茶林的徐茂展,站在田野中忙碌着。“希望‘两岸山居’成为两岸宾客的桃源驿站”,他说。(完)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